国学是富人游戏,穷人远离

孙楠将其女儿送到华夏学宫学国学的事,充分说明:国学是富人的游戏,普通人家别被忽悠带瘸了,如果家里没有矿,还是别折腾国学了,老老实实学好语数外才是正道。

那段精心制作的视频,看上去非常精致,我都差一点就信了。哇噻!孙楠两口子真是为了孩子豁出去了,好好的帝都不呆了,跑到徐州租700块一个月的房子,就为了方便女儿学习国学。

这一切都是靠不住的,只不过是在华夏学宫当外联部主任的孙楠老婆潘蔚,为学习制作的招生广告而已。孙楠自己在徐州有多套房产,根本无需租房,100多平米的房子,700块也是不可能租到的。

更腹黑的是,被他们送去徐州的,是孙楠与前妻买红妹的女儿买宝瑶。潘蔚自己与前夫的孩子,在北京上的是贵族学校,毕业以后就送到美国念书去了。这才是亲妈。

这所华夏学宫,只是培训机构,不具有义务教育资格。让自己的孩子在应该接受义务教育的年龄,跑到这里来年一年10万元收费的培训班。所学内容无非是一些传统文化中早已被摒弃的糟粕,不仅涉嫌违法,而且既蠢又坏。

在孙楠两口子看来,“学规矩”就是国学的全部内容,这是对中华传统文化最粗鄙的解读。

孙楠在2017年的一次采访中表示:“最早我的孩子是在国际学校上学,西方教育提倡‘自由’,但同时你会发现孩子身上缺失了一种‘规矩’意识。机缘巧合,2015年我的大女儿参加了徐州一所传统文化学校XX学宫为期40天的夏令营。在中国传统文化的浸润下,我发现女儿身上发生了一些变化,尤其是在她的成人礼上,她给我奉茶,令我触动很深。因此在不久之后的家庭会议上,我们快速做出了举家搬迁徐州的决定。”他还告诉记者,当时才四岁的小女儿已经会背《孝经》。

这段话说明孙楠既不理解自由,也不明白真正的中华传统文化。“人生而自由,但无时不在枷锁之中。”启蒙思想家早就挑明了自由的本质就是在规矩约束之下的自由。看看那些欧美的贵族学校教出来的学生,哪一个不是彬彬有礼,绅士风度十足?怎么有了自由就没了规矩?完全是胡说八道。

传统的优美诗篇,我们可以诵读,经典的文化读本,我们可以学习。传统文化中的糟粕,理应被扬弃。长期以来,缺乏科学精神和理性思维的传统文化,阳儒阴法,表里不一,在古代没有把中华文明带入现代社会,在现代更不应当成为追腥逐臭的伪国学。

中华文明长期以来独立于世,靠的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精神,靠的是“刑天舞干戚,猛志固常在”,“愿乘长风破万里浪”……核心思想就是要做一个独立人格的自强不息的人。

翻开历史书,但凡中华文明繁荣昌盛的时候,都是独立人格最为蓬勃的时刻,人性张扬,风流无限,无数中华英才澎涌而出,灿若星河。而当奴性代替了人性,文明就会逐渐沉沦,龚自珍才会哀叹“万马齐喑究可哀”。

孙楠们交口推荐的《弟子规》,就是成书于奴性最盛的满清时期,是满清贵族用来统治人民的工具,里面充斥着大量的人身依附关系和固化君臣上下关系的内容。尤其是有钱的老板们,经常用《弟子规》来培训员工,自比员工的父母,要求员工做到“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

这一套,老板和有钱人自然喜欢,走到哪儿都希望有人能恭恭敬敬对待自己,要抓就从身边人开始抓起。所以我们看,经济发达而文化落后的顺德、温州、海南这些地方,就会频频传出所谓的“女德班”。这里的潜在文化需求就是,土豪们对自己女人的要求就是做一个合格的生育工具,彻底依附于男子。这与现代价值观是完全违背的。

国学在孙楠们的眼里,就是富人的游戏。社会依然圈层化,国学在他们那个圈子里,就跟仁波切在朝阳区一样流行。华夏学宫一年学费10万元,家长非富即贵,开设的“婉妗雅音女学堂”教育课程,收费为一周16800元。什么人上得起?

自从沉迷于“国学”,孙楠还推出了自己的“楠式物语”国学品牌,走的也是高端路子,计划联手汝窑、紫砂、熏香、炒茶、竹编等多位非遗大师推出香道、茶道、瓷器、服装等一批文创产品。这可都不便宜。

可问题在于,他们的孩子有试错的空间,在这里混两年不成,还有机会直接送到海外去,哪怕啥都不成,地主家还有几分余粮,还有人脉,保个孩子衣食无忧,扶持孩子走入娱乐圈,靠老子的关系还是能混一混的。

普通人家的孩子呢?你们跟着瞎混不就完蛋了吗?还是老老实实捧起书本,学好语数外,历生化,培养起独立自强的人格,学习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形成完善的知识谱系,建立正确的三观,树立现代意识,努力实现自己对人生的美好追求,才是王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