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小镇年集年味浓 热闹喜庆过大年

新年零点钟声敲响的那一刻,屋外大红灯笼高高挂起,孩子们捂着耳朵,兴奋又害怕地躲在放鞭炮的大人身后,在家家户户此起彼伏的鞭炮声中迎来辞旧迎新的一年。这是三年前河南淮滨的年味。

2016 年禁止燃放烟花后,三年来,赶年集成了这座小镇里的人们对年味最直接的寄托。

2019 年 2 月 3 日,腊月二十九,离淮滨县县城最近的栏杆镇大集,依然人头攒动,熙熙攘攘。城区里因为城市规划早已没有了这般规模的集市,乡下的集市虽然热闹但年货种类有限,于是,城里、城外的人都来到了这个城乡交界地赶年集。

春节前的最后一个大集,更是集中了蔬菜、肉禽、水产、干货等年货,应有尽有。" 因为生活方便了,现在置办年货也不着急了,这不今天才带着孩子来买春联。" 带着女儿来赶集的张女士告诉记者。

年集虽热闹非凡,但却井然有序,移动支付可以说是一大神器。集市上可以看到,大到超市,小到卖蔬菜、卖佐料的小贩,摊子上都挂着移动支付的二维码。" 其实我都不懂,还是孩子放假回家了帮我弄的二维码,听手机提示就能知道到没到帐,我也开心,买东西的人也方便了。" 年货店的老板开心地说。

现在常常能听到有人说年味儿不足,其实不然,老人们常说,赶了年集才叫年 ! 若放下手机,陪伴家人,走出家门,在高高挂起的大红灯笼里,在商铺小贩们朴实的笑容里,在大包小包满载而归的村民脸上,在路边过年才能吃到的糖糕里,就能发现最浓的年味儿。 ( 人民网 丁亦鑫 董菁 )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