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人家四世同堂幸福团圆!年龄最大的95岁最小的2岁,30多人聚会共吃团年饭

■长安居民阿敏家的团年聚会 记者 刘召 摄

团年饭,可以说是一个家族最重要的一顿饭。年前,记者前往长安,参加了当地居民阿敏家的团年聚会。阿敏是土生土长的长安人,从她记事起,不管家族成员身在何方,除了平常的团聚,每年春节前大家都会尽量赶回长安外婆家里吃一次团年饭。这些年来,随着家庭成员开枝散叶,家族的第四代成员也加入,每年至少都有30多口人欢聚一堂庆新年。

在国外待的几年时间

让人明白家有多重要

阿敏生在长安,学在国外,工作在东莞,生活在广州,但不管多忙,回长安外婆家吃团年饭是她最热切的期盼。

“从我外婆那一代起,男人在外面干活,女人在家里做饭,大家都是一起吃饭的,可能从那一代或者更早我们家就有一起吃团年饭的传统了。”阿敏说,从她记事起,就特别期待节前的这个团聚,舅舅舅妈、姨妈姨丈,还有表姐表妹表哥表弟们都来了,很好玩,还有很多好吃的。

“上了大学后,因为离家近,可随时回来,后来出国留学,每到年前的家庭聚会,一个人在国外,和家人通过电话后,我哭了。”阿敏说,有些事只有长大才会知道,家人团聚时,她还要上课。“当时有几个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华裔留学生,每年春节,我们聚在一起在宿舍里煮火锅,吃饺子,有时喝点酒,想家了,我们就抱在一起哭。”阿敏告诉记者,在国外的两三年时间,让她明白了家有多重要。

“嫁出去的姑娘泼出去的水。”阿敏说,按习俗出嫁的闺女是不能在家里过年的,她结婚后更是深深体会到为什么母亲、姨妈们春节前一定回来与外婆团聚的原因。“就是这样,不知其他家庭怎样,反正我们家里人不管多忙,不管在哪,都一定会回来。”

聚会从上午开始

一直要忙到晚上

阿敏说,一家人有的从广州深圳香港赶回来,有的从国外赶回来,今年的聚会,外婆家一下子聚了30多口人,“年龄最大的是外婆,今年95岁了,最小的是我表妹的女儿刚两岁。”

“年前的聚会从上午开始,一直要忙到晚上。”阿敏说,大家赶来的时间不一样,先到的就准备食材。

“小姨最会做饭,她是主厨,正在做炸鱼丸;我表姐、弟媳专业打下手,串烧烤啥的是他们的活;外面还有舅妈她们负责杀鸡洗菜······”阿敏笑着说,她是最闲的,等吃!晚上六点半,孩子们玩累了,路途远的家人也到了,是考验阿敏小姨厨艺的时候了。

烧鹅、炒蟹、焖虾、醋味鸡爪······阿敏的小姨做了很多好吃的,还有许多叫不上名字的当地小吃。阿敏说,好多吃的她也叫不出来名字,不过烧鹅是她记忆最深的,比外面做得好吃,“每次都会做两三只烧鹅,还专门买了两台烤炉。”

“祝外婆身体健康、妈妈万事如意。”交织的祝福声在杯子的碰撞声中听着更加温暖,这是家族共同的愿望。

记者 刘召 朱珍珍/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