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汉花万元买玉镯送家人 专家鉴定只值数百元

楚天都市报 2 月 28 日讯(记者张万军)经熟人介绍,山西来汉探亲的张先生在汉口平安大厦内一家经营珠宝古玩的公司,花 1.2 万元购买了两个翡翠手镯,分别送给老伴和儿媳,这也是他这辈子送给老伴最贵重的礼物。孰料,这两个翡翠手镯经权威机构鉴定为处理过的翡翠,根本不具备收藏价值,实际价值很低,只值几百元钱。销售公司称这两个翡翠是民国以前的老翡翠,拒绝退款。

珠宝鉴定专家提醒,处理过的翡翠不具备收藏价值。目前,工商部门已经介入协调此事。

花上万元购买的翡翠,业内人士称只值数百元

前不久,武汉的李女士和家人一起到云南旅游了一趟。旅游过程中,当地珠宝店的工作人员对翡翠的介绍让李女士和家人对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考虑到自己对翡翠不熟悉,担心被宰的李女士最终没有在当地购买。回到武汉后,李女士的一个朋友告诉她,自己有一个姓胡的朋友在江汉路一家珠宝古玩公司工作,李女士可以找她买到货真价实的翡翠饰品。

2 月 24 日上午,李女士和从山西来汉探亲的公公张先生、公婆等一行 5 人,来到江汉路平安大厦 20 楼的湖北博可古今科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可古今公司),找到这位胡姓主管。在花 2 千多元购买了几件小饰品后,胡主管向他们展示了两个深绿色的翡翠手镯。胡主管告诉他们,这两个手镯是翡翠老货,年代很久,以前在地下埋过,有些矿物质渗了进去,所以价格不贵,很具有收藏价值。

试戴之后,李女士和婆婆对这两个手镯颇为满意。最终,张先生花 1.2 万元买下,送给老伴和李女士。" 我这辈子都没给老伴送过什么礼物,这个手镯是我送给她最贵重的礼物。" 张先生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

回家之后,李女士发现手镯上有些细小的瑕疵。担心买到次品,2 月 26 日,李女士将两个手镯送到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检测中心进行检测。

检测结果让李女士十分意外,两个手镯都被鉴定为翡翠(处理)手镯。她找到两个从事珠宝行业的业内人士咨询得知,处理过的翡翠手镯毫无收藏价值,每个手镯仅值一两百元。李女士找到胡主管要求退款,遭到拒绝。

卖家称是老货翡翠作为古物销售

今日上午,楚天都市报记者陪同李女士一起找到博可古今公司。胡主管称,这两件翡翠手镯是他人寄存在他们公司的,公司只负责帮忙销售,销售后已将款项转给物主,公司只收取部分中介费,所以公司不能为李女士退货。

胡主管还称,这两个翡翠手镯是老货翡翠,也就是民国以前的翡翠,自己在销售时就已经明确告诉李女士,这两个翡翠 " 不能过机 "。

李女士则表示,当时她并不明白 " 不能过机 " 是什么意思,也没有进一步询问。如今胡主管才说 " 不能过机 " 是指无法通过珠宝鉴定机构的检测,事先也没有告诉自己这两个手镯是经过处理的翡翠,存在故意隐瞒货品真实情况的行为。

对此,胡主管称,公司卖给李女士这两个翡翠手镯时是作为古物销售的,不是作为新翡翠,所以不需要告诉其是否经过处理。记者向胡主管提出,如果李女士能找人鉴定出这两个手镯并非民国以前的老货翡翠,公司是否能够退货,胡主管没有回应这个问题。

江汉区工商局第二工商所的一位毛姓副所长介绍,他们已收到李女士的投诉,前日他已经带队到博可古今公司进行了调查,要求其提供货品的材料,并将组织双方 3 月 1 日下午进行面对面调解。

专家提醒处理翡翠没有收藏价值

湖北省金银饰品质量监督检验站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处理翡翠不分老货和新货,没有什么收藏价值,只能算是工艺品而已。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检测中心一位专家介绍,处理翡翠是指对品质不佳的翡翠使用弱酸进行漂洗漂白,将其中脏的、黑的东西去除,再进行注胶或做人工染色处理,未经处理过的翡翠才是天然翡翠。

该专家表示,从学术的角度来说,翡翠不按老货、新货区分,处理过的翡翠不具备收藏价值,和天然翡翠的价值完全不能相提并论。她提醒广大市民,翡翠的鉴定比较专业,最终需要通过仪器进行检测确定,普通市民很难肉眼判断翡翠品质的好坏,市民在购买翡翠饰品时,建议查看其是否具有权威检测机构的证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