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城里的“活雷锋”

央视网消息:辽宁省抚顺市被称为“雷锋城”。下面让我们走近一位在抚顺市当兵的八零后张光付。2005年入伍以来,张光付以雷锋为榜样,爱心举动遍布20多个省区市,累计资助贫困学生、困难群众1600多人,个人累计捐款30多万元,还带动全国1000多人组成了一支爱心团队,因此也成为了大家眼中的“活雷锋”。

眼前这位80后年轻人叫张光付,是武警辽宁省总队抚顺支队执勤五中队副中队长,他像往常一样,利用午休时间在为他的团队要去辽宁省抚顺市幸福养老院看望老人的活动做着筹备。

10多年前,张光付还是一名战士时在一次学雷锋活动中了解到幸福养老院老人们的情况,之后只要轮上外出,他总会来到幸福养老院,陪老人聊天,拉家常。

上世纪60年代,张光付的爷爷奶奶从湖北十堰移居到河南邓州,当时家里非常贫穷,是依靠乡亲们东家一碗米、西家一瓶油,度过了难关。这些爷爷奶奶常常讲起的往事,在87年出生的张光付心中埋下了与人为善的种子,来到被称为“雷锋城”的辽宁抚顺,他立志要做雷锋一样的好战士。

张光付在一次去医院看病时,遇到患病治疗中的特困户申洋父母,主动要下了他们的住址。从此,申家就多了一个身影。申洋父亲申家福身患癌症,母亲赵淑芬双腿股骨头坏死,尽管申洋一直在外打工,仍是杯水车薪。

当时月工资只有1000多元的张光付,尽最大努力筹集了两万多元的医疗费。为了让两位老人接受当时堪称巨额的手术费,张光付认了二老当干爹干妈。直到去年二老相继去世,张光付也一直履行着他作为一名儿子的承诺。

翻开张光付的《帮扶计划本》,像申家这样的帮扶对象还有很多:从孤寡老人、残障人士到贫困大学生,多年来,他省吃俭用,没有存款却不断丰厚着“爱心账本”。直到2013年,他的爱心账本里才出现了共同资助人的名字,也是从那时起,“光付之光”爱心团队正式成立,四面八方的爱心人士慕名加入。

采访最后,应记者要求,张光付把这些年的部分汇款单、包裹单、感谢信、锦旗拿了出来。每一封信件、每一张邮单背后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