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曹文龙:滚滚车流中的坚守

作为一名交警,选择了这个职业,就注定要与艰苦为伴。大雨倾盆的时候,交警屹立在十字街头站岗执勤,被群众戏称为“浇警”;烈日炎炎的酷夏,交警顶着高温在红绿灯下履行职责,被戏称作“焦警”。他们每时每刻都置身于滚滚车流之中,一呼一吸之间不知“吞食”了多少汽车尾气、路中扬尘。但是,为了维护良好的交通秩序,他们无怨无悔。

曹文龙,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航空兵学院,2017年进入交管队伍,背负太多的责任和压力一路走过,真的不容易。

2017年11月8日,正值交通晚高峰,道路极其拥堵。曹文龙在路口执勤疏导交通,这时突然驶来一辆出租车,他立即上前询问,得知车上有一对母子,孩子已经晕厥、口吐白沫,母亲神态慌张。见状,曹文龙立即用对讲机告知下一路口的交警,该车内有病危小孩,并嘱咐司机打开双闪,快速通行。随后,他极力协调出租车需要行驶的路段,为其开启绿色通道。几天后,孩子的母亲给支队送来了锦旗,人们从她口中得知还好孩子送医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孩子的母亲对曹文龙十分感谢,认为他是孩子的救命恩人。

2018年7月10 日22时许,曹文龙在海拉尔大街巡逻时,发现一辆黑色的别克轿车打着双闪停在行车道上,后方的车辆纷纷变道。曹文龙上前询问情况,驾驶室走下来一名女性,焦急地对他说:“交警同志,我的车胎被扎了。因为车是哥哥的,我也不熟悉车况,自己又换不了备胎,正打电话联系朋友过来帮忙。”曹文龙听后说:“你先别急,我来帮你吧。”在曹文龙的引导下,这名女驾驶人打开后备厢取出备胎,拿出随车工具准备换上备胎。当曹文龙将千斤顶支开后准备抬升车辆时,发现千斤顶年久失修无法使用。此时是22时20分,沿街修理商铺早已打烊,到哪儿去借千斤顶呢?和曹文龙一起巡逻的同事立即驾驶警车沿街寻找千斤顶。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从一位私家车主手中借到了千斤顶,随后返回现场。几分钟后,曹文龙帮着换好了备胎,女士高兴地驾车离去,道路恢复畅通。在近半个小时的操作中,曹文龙一直是淋着雨的。

2018年11月17日10时左右,一位六旬老人痛哭流涕地来到新城区交管大队四中队桥北岗亭,曹文龙上前询问发生了什么。老人一见他便哭泣不止,他急忙耐心安慰。经询问得知,老人的老伴儿刚刚去世,家里儿子和儿媳闹离婚,他租用公共自行车时不慎把租车卡丢了,还不了自行车心急如焚,不知如何是好,又不能给家人打电话,因为孤独无助哭了起来。曹文龙把老人带进岗亭,安抚老人坐下,并给老人倒了热水,随即给公共自行车客服打电话问清楚这样的情况怎么处理,把处理方法告诉老人。可老人情绪依旧不稳定,他便亲自带老人还车,并把老人护送回家。

曹文龙在平凡的岗位上发现自己、更新自己,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生命的价值。(呼和浩特晚报记者 朱丽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