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果:十年保洁,惟愿家家窗明几净

张家口新闻网记者张蕾

今天是国际劳动妇女节,先祝愿广大女性朋友节日快乐!以前女子负责在家中操持生活,如今女人为家庭收入也做出了巨大贡献,挣钱养家的军功章也有女人一半。正月刚过,李果女士又要忙碌起来了。说起来腊月里她真是一天都没闲着,走东家串西家可忙坏了。没错,她是一名保洁员,依靠自己的双手和家人一起打拼,风风雨雨走过十年保洁路。

李果女士,47岁,爱人安刚先生52岁,他们夫妻算是一个家庭保洁队,每天的营生就是走家入户提供保洁及相关服务。他们的大女儿幼师毕业以后在宣化幼儿园当老师,已成家,有个3岁半的女儿;小儿子在市里上初中。三年前,女婿也加入了这个家庭保洁队,队伍逐渐壮大中……

1

李女士夫妻二人原来都在万全一家砖厂做活,2009年李女士带着小儿子从万全来到市里,在瓦盆窑租了一间房,丈夫当时仍在万全砖厂干活。一起租房的有砖厂出来的熟人,李女士就跟着对方做保洁,人家揽活,她跟着一起做。每天早上带上保洁工具出门,先把儿子送到幼儿园,然后去雇主家里干活,收工之后再去幼儿园接回儿子。

2010年,李女士开始自己单干。以前做保洁时认识了三个同行伙伴,每次接到活,李女士根据情况再叫上一两个人一起去做保洁,因为彼此相熟,一般每次都是跟她们搭伙做,雇主给了工钱按比例分给她们。为了揽活,李女士也学别人印了一些名片,算是给自己打广告。

当时的保洁工作主要是清理刚装修完的房子,整体擦一遍,一般一家的活得干一天,好做的下午三四点收工,难做的下午五六点收工,一开始是3块钱一平米,后来涨到了4块钱一平米。

2011年,李女士结束了租房生涯,住进了属于自己的房子,房子坐落在赐儿山一带。

2

保洁的一项重要服务就是擦玻璃,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家都选择雇佣保洁人员来擦玻璃。李女士通常都是先用一桶水兑上洗洁精把窗户擦洗一遍,窗户外侧用延长杆安上毛头擦,一般能全够着,实在够不着的就得穿上安全带去窗外擦,安全带是专门买的。一般是两个保洁员都穿上安全带,一人在内一人在外,两人之间用安全扣扣到一起,保障安全。擦洗完之后再用刮子刮干水渍,最后用专用的擦玻璃的毛巾再擦一遍,窗框也同时擦净,遇到顽固的脏污用钢丝球清理。

后来为新装修完的房子做保洁新增了一项服务,就是为地砖做美缝,清理地砖之间的缝隙之后为砖缝打胶。又美缝又保洁,能多挣一点钱。李女士开始接到美缝的活都是另外喊一个会做美缝的师傅一起做,她跟着师傅学美缝技术,慢慢学会之后就自己备了工具做美缝。美缝用的胶有几个等次,有30多块一平米的,也有20多块一平米的。一般程序是先用壁纸刀片把砖缝抠干净,再用吸尘器把尘土杂质都吸干净,最后拖一遍地,等地面干了以后开始打胶。先把胶泡在热水里,泡热以后连接在胶枪上,胶是双管连在一起的,一管是胶一管是颜料。以100平的房子来举例,打胶大概需要一天半的时间,需要六七个胶。

2016年李女士的爱人离开了砖厂,也到市里来和李女士一起做保洁,他跟李女士学会了美缝技术,夫妻两人就一起做美缝做保洁。3年前,他们的女婿也加入了这个“家庭保洁队”,李女士说,年轻人做个啥倒是手脚利索速度快。

3

给新装修的房子做保洁一般包括吊顶、窗户、门、墙砖、踢脚线和地面的清洁,100平的房子需要清洁两三天;给已经住人的房子做保洁就必须一天之内完活,灯具和油烟机的清洁不在服务范围内,其它都会清洁一遍,因为有家具厨卫等设施,所以会一并打扫,柜顶柜底都擦干净。

春节期间住家全屋保洁的价位是5块钱每平米,也有专门雇他们擦玻璃的,“家庭保洁队”整个腊月里没有一天闲得住。现在的高层窗户设计用加长杆就可以清理,不用到室外作业,比较安全。

以前,李女士是把所有工具都集中到一个大桶里,每次去干活就把桶放到电动自行车踏板上。两三年前,他们购置了一部面包车,把工具都放在车里,连人带东西一车都有了。4

冬天尤其是腊月里,雇保洁的人多,这算是全年中的旺季。李女士说,多数雇主都对他们很客气,亲热地跟他们交流,给他们倒水。他们做的活雇主满意,大家都高兴。做完一家,觉得满意的雇主会主动把他们介绍给相熟的人,他们也就几乎不愁“客源”了。

夏天,他们就跟着装修公司干,哪里有新装修完的房子,他们就一家一家挨着去做美缝,做保洁。

如今,李女士也在保洁这一行摸爬滚打了10年,她觉得干这个营生挺适合自己家的,个人揽活比较自主自由,一家人一起去做也方便,活干完马上就结账,挺保险,挺稳定,一个月夫妻俩也能挣个万数来块,自给自足挺满足的。就是有时候太忙了没工夫给儿子做饭,李女士只能随便给他点儿钱让孩子自己解决吃饭问题。

这些年,以保洁工作为生,李女士一家慢慢买了房买了车,日子辛苦充实,也有收获。她说,给雇主把家里收拾得窗明几净,雇主满意,自己赚几个血汗钱,踏实。

(转载必究)

作者: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