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威电影商业逆袭三大秘诀

美国漫威影业公司称得上是电影行业神话级的成功案例,也是超级英雄电影的标杆,旗下有美国队长、蜘蛛侠、钢铁侠、雷神等超级英雄。漫威成功的原因是什么呢?

漫威电影成功有三大秘诀。

首先来简单介绍一下漫威成功的商业模式。漫威在9年时间里一共出品了15部电影,每部电影中都埋下了相互联系的伏笔,他们把这些作品中的每个系列都整合、串联起来,变成了一个世界观统一的庞大整体,这就叫做漫威的“电影宇宙”。这个做法事实上是一个极其成功的商业案例,从收入上来说,漫威用这15部电影在全球创造了100亿美金的总票房纪录;从影响力来说,很多好莱坞制片公司都在跟风漫威的“电影宇宙”,这又正说明了漫威在电影行业的标杆地位。

但是,大多数电影公司只看到了漫威的成功,却没有细心研究漫威所做的努力和付出。漫威成功的秘诀就在于三点:远见、反套路和掌控力。

先说第一个秘诀:大胆、有远见,而且不要着急。漫威电影宇宙的第一部影片《钢铁侠》是在2008年上线的,但早在2000年的时候,漫威电影的总裁兼制作人凯文·费奇(KevinFeige)就已经在计划搭建“电影宇宙”了,要在漫威超级英雄的故事拍成电影之后把它们全部串联起来,变成一个庞大的系列电影。第一部《钢铁侠》电影中已经埋了彩蛋和伏笔,出现了神盾局局长,给电影宇宙今后的剧情铺路,但当时谁也没看出来漫威在下一盘很大的棋。漫威就这样沉稳地拍了四年电影,一直到2012年,电影《复仇者联盟》把超级英雄们串联了起来,才一下引爆了整个世界,这就是漫威的野心和耐心的成果。

《快公司》的文章举了个反例,就是漫威的竞争对手DC漫画公司。漫威和DC的超级英雄电影都改编自他们自己的超级英雄漫画,DC实际上才是漫画界画超级英雄的鼻祖,但在电影领域却被漫威反超了。为了和漫威竞争,DC也仓促上马,要搞“电影宇宙”,结果却只拍出了像去年的《蝙蝠侠大战超人》那样的电影。

漫威的第二个成功秘诀是:反套路。“超级英雄”电影很容易陷入套路化,但“反套路”就是漫威的杀手锏,说白了,就是持续地给人带来全方位的惊喜。就拿电影类型来说,我们一般认为超级英雄电影单纯靠特效,但漫威给自己所有的电影都混杂了其他的风格,几乎每一部新电影都力图在之前的基础上做出突破和改变,融入新元素。比如《美国队长1》是按照战争片的形式来拍的,到了《美国队长2》就用上了谍战惊悚片的元素;《银河护卫队》呢,则是以太空作为舞台的男性动作片。

再比如选演员,漫威的选角总能出人意料。谁也没想到他们选了一个需要先减肥才能出演的小胖子演员来演《银河护卫队》的主角,也没人想到英剧《神探夏洛克》的男主角“卷福”居然会演《奇异博士》。又比如对剧情的改编,为了给大家带来惊喜,漫威甚至不惜杀死一些漫画原著中的重要角色,改变剧情,甚至重启整条时间线。总之,就是让你想不到。

第三个成功秘诀就是:掌控力。这里要提到漫威的用人之道。很多人抱怨漫威对自己旗下的内容控制得非常严格,给导演的自由度太少了,但其实优秀的公司一定是对品质控制要求极高的,漫威靠的就是一个类似智囊团的六人创意委员会,由编剧和制作人组成,主要负责讨论角色、确定剧情走向、确定电影风格。另外,漫威选导演,不在意是不是大牌,而是看你有没有合作的意愿、能不能给电影带来一些新鲜的元素。比如《银河护卫队》的导演之前是拍小成本丧尸电影的,没什么名气,但漫威还是看中了他,他也果然让电影大获成功。

要模仿漫威很容易,但要复制漫威的成功就非常难了,漫威在电影行业激烈的竞争下还能成功,秘诀就在于有远见、反套路和掌控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