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两份遗书,27岁母亲带3个孩子跳河溺亡调查

4月21日上午11时05分,一位27岁的母亲杨女士,带着自己的4岁儿子及一对2岁的双胞胎儿子,在四川米易县城的一座桥上跳下,一头扎进了冰冷的河水中。尽管救援人员拼尽了全力,还是没能挽回他们的生命。

米易龙桥,李女士带着孩子在桥上跳下。

在大家眼中大大咧咧、漂漂亮亮的杨女士,在家是尊重长辈的好妈妈、好媳妇。直到现在,杨女士的父亲都不相信女儿患了什么所谓的抑郁症,但他却无法解释女儿唯一留下的两封绝笔信中,那些对生活的绝望:

我真的撑不下去了,真的太累了……

这几年来,我每天都处在崩溃的边缘,曾经无数个时候,我都想自己一个人离开算了……因为我们的存在给每个人都造成了负担……

【跳河】

沿着米易县城往214省道,车行八九公里,穿过一条土路,杨女士父母就住在一幢白色贴了瓷砖的两层楼房里。4月24日,杨女士的母亲瘫坐在客厅门口的椅子上,另一人坐在旁边照看,院子里安静得出奇。

“过都过去了。”看到有人进来,杨女士的母亲说了一句,艰难起身,颤颤巍巍地走进了屋里,关上客厅的大门,一阵痛哭声从屋里传来。

几天过去了,米易龙桥恢复了平静

傍晚,米易县城华灯初上,安宁河的水面恢复了平静。一座红色的步行桥横跨在安宁河上,犹如一条巨龙,这座桥被称为“龙桥”。桥边的护栏大约一米来高,每当有人路过桥边时,总会驻足望着江面。

“就是从这座桥上跳下去的。”“太可惜了。”桥上的行人来来往往,有人看了看,又摇摇头离开。

救援现场。

但那天上午,这座桥上的行人并不多,一些市民只注意到,当天杨女士带着自己的3个孩子,在桥边小广场上玩耍了一会儿。没有几个人看到这母子4人是什么时候走到桥上的,也没有人知道,在她纵身跳下那一刻,跟身边的孩子们说着什么,她的脸上带着怎样的神色。

但桥边的一个监控记录了这一刻:4月21日11点05分,一个女子背着一对双胞胎孩子,手抱着大的那个孩子跳了下去。桥对面楼顶的监控显示,杨女士先是跨上了桥上的垃圾桶,然后翻出了护栏。

事发现场周围的市民称,杨女士带着孩子跳河后,正好被一个在桥上玩耍的孩子看到,孩子回家后给家长说,“今天有人跳河了”,起初家长还以为孩子说的是假的,孩子又说,“还不止一个,是好几个”之后,这位家长立刻报了警。

据米易县委外宣办通报,4月21日11时26分,米易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有人从米易龙桥跳河。当日下午14时39分,救援人员从河中搜寻到一名妇女和三名儿童,4人均无生命体征。警方证实,跳河身亡的4名死者为母子关系,通过调取监控视频和多方核查,是母亲带着3个孩子自行跳入河中。

【以为她过得很好】

这个消息在这个小小的县城传开,令众人惋惜。但对这位母亲为何要跳河自杀,网络流传着诸多版本,有说是丈夫赌博,有说家暴所致,还有人说是家里太贫困无法养孩子。

“不可能有这样的事,我姐夫对姐姐很好的。”杨女士的堂妹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她经常去堂姐杨女士的家,还去过一次姐夫家,“她们结婚的时候就在县城里买了房子,家里也买了大货车,虽然说不上特别富裕,但条件不算差,姐夫更不可能家暴,努力挣钱,婆婆对我姐也挺好。”

杨女士的一名亲属称,此前她们夫妻比较和睦,公、婆、媳也没吵闹,平时杨女士在家里很和气,也尊重长辈,算得上是个好媳妇。杨女士的丈夫曾经当过兵,退伍后先是帮人跑货车,两三年前自己买了货车开,“家里有三个娃娃,开销也大,所以他在外面起早贪黑努力地挣钱。”

堂妹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杨女士以前曾当过护士,性格大大咧咧,每年她都会见到堂姐,“每次见到她都打扮的漂漂亮亮的,对人也很好。”堂妹说,杨女士从来没跟她说过压力大这样的话,“我以为她过得很好。”

但杨女士对自己生活的感受显然和堂妹有很大的不同。

4月23日,米易县委外宣办对其死因进行通报:经公安机关调查走访和其两份遗书分析:死者为杨某某(女,27岁)及其长子(4岁)、次子和三子(双胞胎,2岁),排除他杀。死者杨某某的3名孩子生前体弱多病,经常前往医院治疗,其丈夫自购货车在矿山从事货物运输,杨某某在家照看3名孩子,长期休息不好、精神压力大,自感生活渺茫。在事发之前就有轻生念头,亲属也多次劝导安抚,但仍承受不住精神压力,遂带着3名孩子实施了轻生行为。

原来4月22日,杨女士的一名亲属在微信朋友圈发出了杨女士的两份绝笔信,后经警方确认确实为她本人所写。信中写到:“真的我不是一时冲动,因为我真的承受不住了,生了双胞胎之后,到现在我没有睡过一个晚上熟觉……这几年来,我真的每天都处在崩溃的边缘,曾经无数个时候,我都想自己一个人离开算了,但看着身边可爱的孩子终是不忍心。”

杨女士称,她知道这是母亲必须要走的路,经常自己带3个孩子也能承受。但是尽管这样,没有谁真正体谅过她。“我们的存在给每个人都造成了负担,每次有什么事,都是我一个人的责任……只要娃娃一生病,或者是发生什么,我觉得第一责任必定是我,是我照顾得不好。”

杨女士最后把所有的责任都归结到自己身上,认为“自己是个没用的人,没有本事,没有能力,连最基本的带娃都带不好。”

“每个人都辛苦,我也不想看到你们再因为我们而苦恼。”她说。

【邻居:只见过她丈夫一次】

杨女士和婆家同住在米易县城,所在小区离她最后离开的龙桥只有几百米远,仅隔着一条公路。几天过去了,小区里有人带着孩子在小区空地上玩耍,还不时谈起这件事,满是惋惜。

在邻居们的记忆中,杨女士个子高瘦高瘦的,经常一个人带着3个孩子在小区散步。

母子四人生前照片

“双胞胎孩子还小,不好照看,她就把两个婴儿车绑在一起,一起推着走,大的那个孩子就跟着走。”胡婆婆和她们住在一个单元,两家隔着两层楼,经常在小区里碰到,但是胡婆婆和她打招呼,杨女士不怎么回应,也不愿意怎么和人交流。

胡婆婆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据她了解,杨女士一家条件并不算差,家买房子是付的全款,丈夫购买了货车在外面拉矿。“这个小区几年前开盘的时候,房价四五千,也算是县城比较好的小区。”

不过3个孩子给家庭带来的压力与日俱增。这对双胞胎出生后,起初还是杨女士和她婆婆两个人一起带,几个月后杨女士的婆婆出去打零工了。“她婆婆说,大的孩子又在上幼儿园,加上又生了一对双胞胎,家里的压力很大,就帮馆子挣钱,就补贴家用。”

在多位邻居们的印象中,大多时候都是杨女士一个人带着3个孩子,每天早上她都要推着两个双胞胎儿子,同时送4岁的大儿子到小区对面的幼儿园上学,“有时给她打招呼都顾不上,要招呼3个娃儿。”

杨女士的婆婆白天在外面打工,很多时候晚上回来的比较晚。“偶尔能够看见她跳广场舞,而且跳得很好。” 胡婆婆说,杨女士的丈夫在乡镇的矿山跑货车挣钱,邻居们很少看到他回来。“我只看到过她丈夫一次,他们一家带着娃娃在小区耍。”

“她可能患上了产后抑郁症,想不开。”不少邻居觉得,杨女士一个人带三个孩子压力太大,又不愿意跟人说,最终才发生了悲剧。

【最后一根稻草】

但杨女士的父亲至今不相信女儿患了什么所谓的抑郁症。

他表示,女儿自杀没有任何征兆,也没说过什么压力大或者轻生之类的话。“事发前的一天,外孙儿还在我们家耍了,下午才送回县城,哪知道第二天就出了事。”

自从出事之后,杨女士家里已经乱成了一团。头天杨女士的丈夫还在外面跑车挣钱,看到现场后放声大哭,瘫倒在地。父母整晚整晚睡不着,十分悲痛。

4月24日,在杨女士生前和孩子们生活的婆家,已经被收拾得整整齐齐。“前两天刚把他们生前所用的东西进行了清理,以免给家里的人带来过多的悲伤。”亲属说。

“太心痛了,想起那些事情我都伤心。”杨女士的婆婆眼睛红肿、一脸憔悴。这几天,杨女士的叔叔也从攀枝花来到米易陪伴,不敢提,也不敢离开,怕婆婆再做出一些傻事情来。“一个这么好的家庭,一下子四口人没了,我们实在太难接受了。”叔叔感到难以理解,“她太狠心了。”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杨女士的双胞胎是早产儿,体弱多病,经常前往医院治疗,大的儿子身体也不好,也没少往医院跑。

“她家好恼火哟,一个人带3个娃儿,大人孩子都感冒了,在住院输液。”就在事发的前两天,一位亲属来看望杨女士和孩子,曾对邻居杨阿姨的女儿说,“我去她家看到,孩子一围上来,她完全招架不住,真的太辛苦了!”

这是不是压垮杨女士的最后一根稻草,现在已经无从知晓。

4月23日,杨女士和3个孩子已经被被运回了丈夫的老家安葬。

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摄影报道

编辑 陈艳妮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