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一个绝美村寨,700年人犁田,成赚钱方式

在享誉海内外的龙脊梯田景区内,镶嵌着一个十分古老的山寨,这就是龙脊古壮寨。龙脊古壮寨地处桂北越城岭山脉西南麓,位于桂林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镇的东北部,是一个梯田优美、线条分明的村寨。常有云雾萦绕,美不胜收。

这个村寨中,因梯田而闻名,但机械或耕牛不便耕种并不规则的梯田,便一直沿用“女在前拉,男在后推”的方式犁田耙田,这种方式一直延续至今已近七百年,被称为“耦耕”。

每年的“五一”小长假期间,他们都要举办“开耕节”,活动内容丰富,看点不断。其中,高潮莫过于气势宏大的“人犁田”展示。

每年的“开耕节”都吸引数以万计的八方来客,他们利用假期,一来深山吸引新鲜空气,二来体验少数民族的民俗活动……

山里人还是很敦朴的。他们会在“村口”安排锁呐锣鼓迎宾,游龙下江观景台旁锁呐、锣鼓齐奏,金龙起舞。村寨里的姑娘和嫂子们手捧酒杯唱着欢快的敬酒歌,向远道而来的各位贵客敬上一杯香甜的龙脊水酒。

村寨的师公们,伴着远古深邃的祭神的乐曲起舞,在开耕之前向土地神上香,祈求神灵保佑全寨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寨老牵来全寨一头最壮的公牛,喂一口嫩青草给牛吃,师公在牛身上画一个“保符”,牛头系上红花。寨老牵着这头公牛走到田间地头,各家各户的田主纷纷向公牛抺上自家田地的泥土,祈福今年有个好收成。师公开犁头,打开渠道的分水闸,引水入田,开耕动土。

鸣号、起鼓、祈福。远古深邃的开山号子响彻山谷,在梯田里劳作的男男女女们唱起了开田挖地歌。歌声质朴的表达了对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祈盼。

当天万人壮、瑶少数民族男女集结在层层叠叠的梯田上,展开了耦耕,当然还包括挖田、刨地、耘田、砍田基、扶田基和除草等12道工序。村民在梯田里进行热火朝天的劳作,场面蔚为壮观。

这一刻仿佛又回到那个与世隔绝、刀耕火种的时代,在龙脊梯田之上展现了一幅惊天动地大型立体农艺景观。每一个在梯田里劳作的村民,都成为梯田大型立体五线谱上一个跳动音符,演绎着大地的乐章......

很多人不知耦耕的秘密,甚至有人问:耦耕为何是女在前拉,大力气的男人在后推?这可是一个技术活,真正犁过田的人才知道,后面掌犁之人,要把握犁田的深浅,泥土翻转的方向必须一致,况且与人牛搭配犁田不同的是,“连接耦耕两人之间是一个犁架,后面掌犁之人,是需要用力往前推。”

原来耦耕的“后者”,不仅要懂技术,还要花力气。这是男子在后面的“秘密”。

开耕节上还有一个“互动活动”,那就是梯田中捉凤鸡、翠鸭。在梯田里,成群的凤鸡、翠鸭在梯田游来游去,三声炮响后,惊得一群凤鸡、翠鸭到处跑,这时游客和村民纷纷挽起裤脚下田抢凤鸡、翠鸭,谁捉得到就归谁,拿回家美餐一顿。

晚上,还有梯田火把。夜色渐暗,梯田上的火把逐渐点亮起来,构成一只巨大的“龙珠绣球”。梯田上空放起了烟花,刹时,烈焰腾空,响彻云霄,场面壮观。

有人说,节庆有一定的商业气息。其实这只是旅游开发的一种方式。龙脊古壮寨中,有的开了旅馆,有的办起了农家乐,但耦耕成了经典“情景”,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旅客、摄影师前来驻足欣赏,定格美丽大片。今年的5月2日,“开耕节”同样不见不散。(摄影:潘志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