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岁男童将剪刀抛向空中 坠落时直接戳伤眼睛

近日,家住浏阳的 3 岁小朋友球球玩耍时,将长约 10 厘米的尖头剪刀抛向空中,剪刀坠落时直接戳伤了他的左眼。随后,家长立刻带着球球来到长沙市第一医院就诊。

眼科副主任医师于莉接诊后,检查发现球球左上眼睑内眦部全层不规则裂口,左眼球鼻侧有不规则穿通伤口,结膜混合充血且结膜囊内充满血性分泌物,立即予以抗感染及止血药物治疗。随后,眼科主任方家华查看患儿情况,眼内积血,眼眶 CT 提示眼球穿通伤,考虑到患儿年龄小,病情危急,决定立即行全麻手术治疗。

之后,球球接受了眼睑皮肤和眶膈修补、巩膜及角膜缝合、前房灌洗,玻璃体切割,睫状体冷冻加注药等多项手术治疗。术后病情平稳,球球有一部分视力,现继续严密观察并接受后续一系列治疗措施。

方家华介绍,眼外伤是儿童单眼失明最常见的原因,发病率高,约占全部眼外伤病例的三分之一,多为意外伤及误伤,而且常因就诊不及时,沟通困难,部分患儿缺乏明确病史,以致延误治疗。儿童眼部结构特殊,对各种损伤产生的炎性反应强烈,并发症多,预后差,致盲率高。日常生活中刀、针、剪等金属锐器常有大量的毒性较强的细菌,眼外伤后通常会发生外伤性感染性眼内炎,危及视力。

球球刚满 3 岁,正处于学龄前儿童视觉系统发育的关键期,眼外伤对于其眼球内组织的损伤是不可逆的,如果手术不及时,可能导致视功能的永久性丧失。因此,方家华提醒家长,儿童在玩耍时应有家长在旁看管,避免让孩子单独接触尖锐物品,以免发生意外,绝大部分眼外伤是可预防的,防护十分重要。如不幸发生眼外伤,应注意保护伤眼避免二次损伤并立即送往有条件的医院进行治疗。

潇湘晨报记者刘双 通讯员许银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