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笔心迹”唐卡大师多吉加手绘艺术作品展在西安开幕

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桑吉扎西致辞

多吉加应邀赴西安理工大学书画院参观考察唐卡展场地

快报网讯:4月26日,由青海省黄南州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管委会主办,叁和美术馆、西安大雁塔古玩城和青海多吉热贡艺术传播有限公司承办,西安市绿世界环境宣传教育发展中心、西安市莲湖区赢在生存公益服务中心和西安市未央区环保志愿者协会等单位支持举办的“藏笔心迹”唐卡大师多吉加手绘艺术作品展在西安开幕。本次展览共展出热贡唐卡大师多吉加20余年绘制的16幅精美唐卡艺术珍品,热贡唐卡艺术大师、青海省热贡艺术品鉴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多吉加介绍了热贡唐卡艺术传承经验。

黄南州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管委会副调研员阮园成介绍热贡唐卡艺术

日本东亚国家文化古美术鉴定协会首席鉴定主任刘满文高度评价多吉加唐卡艺术

当天,著名书画家、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主席王蒙;中国收藏家协会副会长许若军;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桑吉扎西;青海省黄南州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管委会副调研员阮园成;著名儿童艺术教育家、文化部少儿司原司长申溪;国际环保活动家、美国国际中国环境基金会长何平;日本东亚国家文化古美术鉴定协会首席鉴定主任刘满文;陕西省收藏家协会会长乔连学;西安理工大学书画院院长王家民;全国优秀志愿者刘文化和陕西华夏石刻研究院院长赵健等相关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唐卡收藏者和古玩收藏爱好者等相关人员300余人参加开幕式活动。开幕式由叁和美术馆馆长高安林主持。

美国国际中国环境基金会长何平博士邀请多吉加在美国办展

阮园成给何平介绍热贡唐卡艺术

为弘扬中华民族文化艺术,传承热贡唐卡艺术,探索新时代中华文化瑰宝的宣传与推介,促进中华文化国际交流,展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培育热贡唐卡艺术新一代传承人,推动热贡唐卡艺术文化产业发展,以文化产业发展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夯实以智带动扶贫基础,不断为区域文化综合发展带来创新与活力。在青海省黄南州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管委会等单位指导下,由西安市绿世界环境宣传教育发展中心、西安市莲湖区赢在生存公益服务中心和西安市未央区环保志愿者协会等单位支持,携手知名叁和美术馆,开展“藏笔心迹”唐卡大师多吉加首次手绘艺术作品个人精品展,以热贡唐卡艺术大师、传承人代表多吉加唐卡作品展示为载体,开展热贡唐卡艺术展示活动,希望精美的热贡唐卡艺术展示活动,能为活跃大众文化和经典艺术传承做出贡献。

西安理工大学书画院院长王家民邀请多吉加唐卡展在该校展出

参加开幕式的领导和专家与多吉加亲切合影

热贡艺术是我国藏传佛教艺术的重要流派,始于15世纪甚至更为久远。热贡艺术主要包括唐卡、堆绣、雕塑、建筑彩画、图案、酥油花等多种艺术形式,因发源于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隆务河畔的热贡而得名,热贡是藏语“金色谷地”的意思。在热贡地区的吾屯、年都乎、郭麻日、尕沙日等藏族、土族聚居村,数百年来村中男子十有八九都传承着从宗教寺院走出来的民间佛教绘塑艺术,其从艺人员之众多,群体技艺之精湛,叹为观止,故有“藏画之乡”的美誉。十九世纪以后,为热贡艺术发展的重要时期,这个时期的作品色彩鲜艳,笔法细腻,特别追求装饰趣味,同时大量用金,使画面呈现出金碧辉煌的效果和精美绝伦的艺术气氛。

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桑吉扎西和多吉加及家人合影鼓励年轻人努力学习

多吉加感谢三和美术馆馆长的支持

就是在这片充满神奇而神圣的土地上,诞生了唐卡艺术大师多吉加。他出生于青海省同仁县热贡艺术世家,现任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青海省热贡艺术协会常务理事、青海省热贡艺术品鉴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他九岁学艺,师从父亲著名艺术大师尕藏陈烈和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西合道为师,系统学习藏传佛教绘画、唐卡和泥塑艺术。七岁就开始帮父亲做唐卡和泥塑制作的准备工作,经过八年的磨炼,十五岁的多吉加正式开始唐卡艺术创作实践。父亲尕藏陈烈应著名的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县巴西乡班佑寺院等多个寺院邀请,带着全家和十五岁的多吉加在神圣庄严的寺庙,开始长达十六年的唐卡和泥塑学习。大量的唐卡艺术创作使多吉加从最原始的唐卡制作工艺中受益匪浅。长期的唐卡绘制使多吉加在传承传统唐卡工艺制作中形成自己独特的画风。寺庙中谢尔建大活佛,在看到多吉加的唐卡艺术作品时,惊叹的赞美年轻的画师多吉加未来前途不可限量,一定会有大成就。随着多吉加唐卡艺术创作技术的日臻完美,著名的佛教圣地隆务寺和吾屯下寺等多个寺庙,邀请多吉加为寺庙绘制唐卡,他也成为当地唐卡艺术传承的代表人物。因为精湛的热贡唐卡艺术创作经历,多吉加应邀担任黄南州热贡艺人艺术职业技能培训学校高级教师,先后被授予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统美术(热贡艺术)代表性传承人和“热贡艺人之家”等荣誉称号,被青海省黄南州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管理委员会评为青海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热贡艺术唐卡示范户等多项殊荣。多吉加应邀在全国10余个省市的寺院进行藏传佛教绘画和泥塑艺术实践交流,先后为西藏、四川、甘肃、云南和青海等地各大寺院绘制唐卡和泥塑造像。应上海、北京、天津、广州、深圳、浙江和古都西安等地邀请,代表青海省参加各种展会,进行现场作画展示交流。美轮美奂的唐卡艺术作品不仅在中国各大城市深受广大爱好唐卡艺术收藏者的好评和赞美,还受到国际唐卡艺术鉴赏家的肯定。多吉加的作品构图疏密有致,人物造型严谨又不显刻板,色彩鲜丽和谐,富于装饰性,画面既有一种统一感,又显得生动活泼,艺术效果不同反响。他的唐卡艺术作品在全国各级展赛交流活动中获得20余项金、银奖的好成绩。他绘制的唐卡艺术作品先后被美国、韩国、印度、日本和法国等国家的艺术家和唐卡爱好者收藏。

多吉加感谢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桑吉扎西莅临指导

领导和专家与多吉加儿子阿旺陈培 、侄子当增扎西热贡唐卡艺术新传承人

为弘扬藏传佛教热贡唐卡艺术,多吉加用大量的时间研究热贡唐卡艺术的历史、唐卡绘制方式和风格创新。在研究和实践过程中,他发现许多已经失传的唐卡艺术绘制方法,进行深入探索研究。为做好传承和创新,他开始带徒弟做好唐卡艺术传承教育。在带徒学艺的艰苦历程中,他研究出“热贡唐卡艺术绘制九步法”传承经验研究学习方式,使优秀的唐卡艺术爱好者在精细严谨的学习中成为唐卡艺术绘制优秀画师,在热贡唐卡艺术传承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他在介绍热贡唐卡艺术绘制传承中说:热贡唐卡艺术是中华古老的文化艺术瑰宝之一,我们希望在快节奏的生活环境里,热贡唐卡艺术爱好者在学习传统唐卡艺术绘制过程中,静心揣摩,通过对无以伦比的热贡唐卡艺术珍品进行深入研究,从几百年漫长的热贡唐卡艺术历史踪迹中,探索当时画师是如何反映他们对宗教与生活的理解,领会藏汉民族之间交光互影的艺术影响,深刻精研觉悟。同时,从热贡唐卡艺术历经波澜,几度兴衰和宽广的发展前途,领会热贡唐卡艺术画师应具备的生活根基与艺术素养,从浩如烟海的民族、民间艺术中吸取精华,不断创新,随着时间的流逝去创造属于自己独特的热贡唐卡艺术绘制风格,为中华民族伟大的艺术宝库增添光彩,为热贡唐卡艺术传承与发展做出贡献。

汉服表演艺人参观唐卡展与领导合影

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桑吉扎西和多吉加讨论佛像造像艺术

在谈到为困境儿童捐赠唐卡获得善款扶持困境儿童时,多吉加说:我从小家里贫穷,没有纸画唐卡,爸爸给我做了传统热贡唐卡绘制的木板让我练习,那个时候的苦让我终生难忘。现在条件好了我依然忘不了小时候受苦的日子,也教育自己的孩子不能忘本。我在新闻报道里看到贫苦的孩子们需要帮助,我和家里人商量,以后多捐唐卡多捐钱,帮助需要帮助的孤儿、事实孤儿和贫苦家庭的孩子,让每个孩子都能开心幸福,可以在我们更多人的帮助下实现自己的梦想,通过勤奋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这次展览中捐赠的20万元的热贡唐卡作品,就是我用1年多的时间精心绘制的,我希望世界上善良的人可以以热贡唐卡艺术为桥梁结缘,团结有爱心的善良的人们一起为需要帮助的孩子送去温暖,也为因热贡唐卡艺术结下善缘的人和家人送去吉祥,让世界平安美好。

多吉加在《藏笔心迹》画册上为领导签名留念

多吉加唐卡爱心捐赠公益拍卖会现场

国际环保活动家、美国国际中国环境基金会长何平博士说:唐卡大师多吉加手绘艺术作品展的新闻阅读量已超过500余万,实在让人惊慕。展览中精细至极的热贡唐卡艺术作品,让我震惊这样精美的热贡唐卡艺术瑰宝制作的不易。这些人类珍贵的艺术珍宝经这些艺术大师们的传承,让我们看到中华民族艺术活化石崭新鲜活的艺术魅力,看到热贡唐卡艺术大师和传承人的风采。我们今年启动首届国际少年儿童环境美术作品邀请赛,邀请热贡唐卡艺术大师多吉加做为我们的评委,希望他在不同的领域可以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我们也将邀请热贡唐卡艺术大师多吉加带上自己创作的热贡唐卡艺术珍品走进美国,开展形式多样的热贡唐卡艺术作品展示交流活动,让世界看见中华民族艺术中璀璨的热贡唐卡艺术瑰宝,让中华民族艺术珍品热贡唐卡艺术在世界艺术交流盛会中大放异彩。

参加展览的领导和嘉宾与多吉加合影

多吉加接受西安电视台专访

著名书画家、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主席王蒙,中国收藏家协会副会长许若军,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桑吉扎西,青海省黄南州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管委会副调研员阮园成,著名儿童艺术教育家、文化部少儿司原司长申溪和日本东亚国家文化古美术鉴定协会首席鉴定主任刘满文等多为领导和专家,对热贡唐卡艺术大师多吉加的精美作品给予高度评价。西安理工大学书画院院长王家民代表校方邀请多吉加携热贡唐卡艺术作品,参加西安理工大学校庆书画作品展,举办藏笔心迹•唐卡大师多吉加艺术作品展暨学术讲座专题活动,希望灿烂的中华民族艺术瑰宝热贡唐卡艺术能与学者和专家广泛交流,让更多青年学子了解并热爱中华民族瑰丽的艺术珍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