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态硬盘对外依赖度有所降低 本土企业国际竞争力亟待提升

硬盘是电脑的主要存储媒介之一,主要包括机械硬盘(HDD)和固态硬盘(SSD)两大类。由于全球市场对PC、笔记本、企业级硬盘需求明显下降,传统的机械硬盘市场快速下滑。固态硬盘具有防震抗摔性好、数据存储速度快、功耗低、发热量小、无噪音、重量轻等优良特性,市场份额迅速攀升,成为硬盘市场增长的重要动力。

2017年,中国固态硬盘市场规模为349.4亿元,同比增长43.0%;2018年市场规模增长至396.0亿元,同比增长13.3%。固态硬盘取代机械硬盘已经是大势所趋,机械硬盘时代的两大巨头西部数据和希捷经营压力日益增大,开始逐步调整发展目标。2016年,西部数据收购闪存行业巨头闪迪,弥补产品线的不足,进军固态硬盘市场;2016年,希捷全球范围内裁员,2017年宣布关闭苏州工厂,寻求业务整合。

硬盘是存储媒介,用户对数据的安全性重视程度高,因此对技术先进、口碑好的大品牌硬盘信赖度更高。在我国固态硬盘市场中,三星、西部数据、英特尔、海盗船、金士顿等外资品牌垄断市场。2019年第一季度,我国电脑硬盘市占率排名前十的品牌均为固态硬盘,且均为外资品牌,其中,三星份额占比最大,其次为西部数据,相较来说,国内品牌竞争力不足。

固态硬盘生产依靠闪存技术,2016年,全球闪存产能不足,市场供不应求,闪存与固态硬盘的价格持续处于高位,为我国本土存储企业带来发展机遇。2016-2017年,我国固态硬盘行业迎来成长期。由于缺乏核心技术,我国企业在NAND闪存和DRAM内存领域基本依赖进口,因此行业以存储芯片为技术突破口。随着生产3D NAND闪存的长江存储芯片基地逐步建成,我国NAND闪存供应问题逐渐解决,国产固态硬盘产量快速提升,在我国固态硬盘市场中的份额占比已经达到30%以上。

根据新思界产业研究中心发布的《2019-2023年固态硬盘SSD行业深度市场调研及投资策略建议报告》显示,现阶段,我国闪存及固态硬盘领域的企业数量超过10家,已经超过美国和台湾地区的数量。但国内大部分企业成立时间较短,较多企业面临技术薄弱、人材缺乏和资金不足等问题,研发创新能力也有待提升。总的来看,我国固态硬盘行业正在发力追赶外资先进企业,但整体竞争实力仍有较大差距。

新思界行业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国内存储芯片技术不断突破,我国固态硬盘行业对外依赖度将有所降低,但由于行业整体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单一品牌在国内市场中竞争力不足,更无法进入国际市场竞争。固态硬盘已经成为硬盘市场的发展核心,全球市场对固态硬盘的需求保持增长,行业未来发展前景广阔,本土固态硬盘企业在研发创新、技术积累等方面还需不断提升,以提高国际竞争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