筋骨开发——浅谈劲力与技击

劲力,最初为能量、传递、作用三者的合成,进而加入感应。

孙剑云老师说:“劲儿练到家,动手时就不靠劲儿了,先父打人不用劲,是以神意气制人,在发出神威的一瞬间,对方就动不了窝儿了。”这是最上乘的劲。

上乘的劲力是对劲力的超越或曰扬弃,使技击不依赖于发力,如孙氏拳前辈中的那些技击能力高超者。综合格斗能力越高,在格斗制胜中对劲力的依赖性就越低,综合格斗能力越低,在格斗制胜中对劲力的依赖性就越高。无论前人历史,还是现代竞技都已证明了这一点。

如不久前梅威瑟对帕奎奥,以及数日前梅威瑟对贝托都显示出协调性、速度、体能和步法在拳击中的作用比爆发力强大更重要。资料表明梅威瑟的重拳不如帕奎奥也不及贝托,但梅威瑟的协调性、步法和速度高于帕奎奥和贝托,因此梅威瑟在竞技中能游刃有余,控制着比赛节奏,最终毫无悬念的取胜。

实际上不仅拳击如此,越是综合性的格斗,高水平的选手更注重对综合格斗能力的培养,其中技术的全面性、协调性、感应、体能和速度更为重要。而不是仅仅强调对爆发力的追求。即使研求爆发力,要点是在爆发的强度与爆发的连续性上求得恰当的平衡。如菲多,其劲力特点是连续爆发的频率和速率相对突出,而不是一次性爆发的强度。此外他的技术全面而平均,协调性好,造成他的机会把握能力就强。这样讲并不是要否定劲力在技击中的作用,而是不要把劲力放在一个不恰当的地位来追求。

但是作为初学技击者,劲力是必须要练的,这是技击的基础,孙氏拳讲究练什么扔什么,但扔的东西,必须是练到家的,没有练到家的东西,是不敢扔的。所以孙氏拳的最高境界是虚无,如孙禄堂先生,这时的虚无蕴含着无限的功能,扔掉的是各种功能的形式,形式已无,而功能已化为本能。

这里谈到劲力,那么如何使劲力最大化、最优化?要点有四:

输出能量最大化——相关肌肉结构与肌群的优化,并与养气融合,形成气膜,所谓换劲。

能量传递过程消耗最小——内外三合,协同运动,所谓和顺。

能量作用集中——加速的时间短,加速的空间过程长,产生最大破坏力。所谓筋长力大。

感应——神气形的同一,所谓感而遂通。

变化气质、改良生理,神气形与太虚同体。

培育以上四大要素以孙氏形意拳为最优之基础,以孙氏三拳来尽善之。劲力的形成不仅取决于桩架,也取决于拳架以及行拳的练法

传统的练拳程序适合于修身养性,拳中的道理、功夫是伴随着修身养性的程度一同深化,但这种练法对于今天大多数人很难提高他们的练拳兴趣,很容易就把学拳的人都练跑了,当今学习孙氏拳的人非常少与这不无关系,所以,先从发力入手,从练俗劲入手,从打人入手,以后再逐步提升其劲性,对于大多数练习者而言,能提高其练拳的兴趣。

但是任何事物都是有一利必有一弊,先从练习俗劲发力入手,很容易使人陷在俗劲里走不出来,我认识的这类人就有不少。他们一旦从俗劲练法中尝到点甜头,在他们意识深处已经养成急功近利的心理诉求,进而影响到他们的价值判断,使他们无法深入到拳式中去找东西,无法完成内在劲力的转变和提升。所以,练拳若从练习俗劲发力入手,老师一开始就要讲清楚,这个阶段练出来东西不是拳劲的究竟,只是一个学习拳术的引渡之法。一开始就要在习者头脑中建立这种意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