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过两天腊八节了!5种“料”特制腊八粥,控糖减脂,补血养心

再过两天就是腊八节了!

腊八这一天,喝一碗用料丰富的腊八粥,既能刺激食欲,又可以增加机体热量,起到暖胃消寒、滋补五脏的作用。但有血糖困扰的朋友很是发愁:

不喝吧?嘴馋!

喝呢?又怕血糖飙升!

有没有一种腊八粥,既能滋补营养,又能兼顾血糖呢?

腊八粥是用多种食材熬制的粥,也叫做“七宝五味粥”。以八方食物,和米共煮一锅,有合聚万物、调和千灵之意。

吃腊八粥,盛行于宋代,但当时用料不多,后来配方不断改良,到了明清时期,腊八粥的制作更加精细。

《燕京岁时记》中有记载“腊八粥者,用黄米、白米、江米、小米、菱角米、栗子、红豇豆、去皮枣泥等,合水煮熟,外用染红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榛穰(榛子肉)、松子及白糖、红糖、锁锁葡萄(葡萄干),以作点缀。”

如今的腊八粥配方,因各地物产而有不同,但基本用料能达到8~12种。比如:红豆、花生、莲子、桂圆、红枣、芸豆、白果、糯米、大米、桂花、白砂糖等。

根据个人需求,可以选择不同的腊八粥搭配。对于血糖偏高者,一般是不推荐喝粥的,但在腊八这一天,想感受节日氛围,解解馋的朋友,不妨试试下面这个粥方。

为高血糖的朋友推荐了一种特制的腊八粥。

【材料】荞麦、燕麦、麦粒、紫米、黑豆

1,荞麦

荞麦,作为营养最为全面的作物,有“五谷之王”的美誉。它具有“三降一疗两通”的作用,即“降血糖、降血压、降血脂、疗胃疾和利尿通便。”

对于血糖高的人,更建议选择苦荞。因为它含有的维生素B2、芦丁以及微量元素铬,是甜荞的几倍,甚至几十倍。所以,苦荞对降糖和稳糖的功能要好于甜荞。

【提醒】荞麦性寒,如果体质偏寒、胃肠功能不好、经常腹泻的人应该不吃、少吃或者是和一些含有热性的食物一起吃。

2,燕麦

燕麦,有“粗粮之王”的美誉,如今越来越受大众的欢迎。它含有丰富的可溶性膳食纤维,其中的-葡聚糖,会在胃肠壁形成一层保护膜,让身体吸收食物养分的时间延长,平抑饭后血糖上升,有助于控制血糖的同时,维持更久的饱腹感。

此外,它还有降低血脂、保护心脑血管、维持肠道微生态环境等好处。

【提醒】市面上不少即食燕麦中可能添加了一些其他成分,建议看清配料表,选用无添加的纯燕麦或者燕麦米。

3,麦粒

麦粒是麦的颗粒。麦粒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润肠通便,延缓血糖上升的速度。

4,紫米

紫米,是水稻的一个品种,属于糯米类。主要成分有赖氨酸、色氨酸、维生素B1、维生素B2、叶酸、蛋白质、铁、钙、锌等,它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都比较高。

紫米中的植物抗氧化成分,有利于防止动脉硬化,保护心脑血管健康;其中的赖氨酸可以调节人体代谢平衡。

【提醒】由于紫米属于糯米类,淀粉含量相对较高,所以在用量上可适当减少。

5,黑豆

食用黑豆能有效降低人体内的脂肪和胆固醇含量,有利于控制体重,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并发风险。

而且黑豆富含花青素和维生素E等强抗氧化物质,能有效清除人体内的自由基,有养颜美容、预防衰老的功效;黑豆中的铬,也可以调整血糖代谢。

总而言之,高血糖的人群想要喝粥,宜以燕麦、荞麦为主选,并增加豆类的占比。

怎么煮?

粥不能煮太烂。粥煮得越久、熬得越烂,粥的精细化程度就越高,升糖速度越快,不利于血糖的稳定。

【建议】煮粥前先将搭配的杂粮浸泡6-8小时,方便食材快速熟透。

什么时候喝?

早餐不要喝粥。研究证明,凌晨2时至中午12时,人体血糖普遍偏高,对血糖控制更为不易。

早餐喝粥会加剧血糖的不稳定性,所以建议控糖者在午餐或晚餐时喝粥为佳。

怎么喝?

1,先放凉再加热

粥中的淀粉在煮熟之后会完全分解,加快血糖的上升速度。但将粥放凉至室温之后,淀粉会出现老化并形成升糖速度较慢的抗性淀粉,且再加热后抗性淀粉也不会明显减少。

【建议】糖友可以将粥放凉后再喝,而肠胃不佳者则可以将粥放凉后再加热食用。

2,喝粥前垫垫肚子

粥的吸收速度较快,空腹喝粥,容易引起血糖波动,不利于血糖的正常和稳定。

【建议】

在喝粥前可以先吃一些吸收较慢的食物,如馒头、蔬菜等,从而减缓粥的吸收速度。

同时,喝粥时也可以搭配一些小菜,既丰富饮食、全面营养,又能有效延缓餐后血糖上升的速度。

3,放慢喝粥速度

进食速度也会对血糖指数产生影响。一般来说吃饭时间越长,血糖上升的速度也会相对越慢。

建议糖友喝粥时小口慢饮,喝一碗粥的时间最好控制在10分钟以上。

同一种食物对每个人的血糖影响是不同的,建议高血糖的朋友,在喝粥前先把血糖调平稳了,再注意以上一些小细节就更妥当了。血糖高或血糖不稳的朋友如果喝了粥,一定要检测一下血糖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