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馒头大多数人只知道加酵母,多加“2样”,蒸的馒头又白又松软

馒头是我国传统特色面食之一,是把面粉经过发酵,然后蒸制而成的食品,形状包满,有弹性,味道可口松软,营养丰富,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主食之一,在北方地区尤其多见。

​馒头制作看似很简单,其实不然,要想蒸出又白又松软的馒头,里面也有不少的学问和讲究。从发面、揉面、醒面,再到制胚、蒸制,每个环节、每道工序都很重要。那么如何才能蒸出又松软又白嫩的大馒头来呢?

今天就由开馒头店10年的张阿姨,给大家分享一个做馒头的方法,保证让你一学就会,1次就能成功。

张阿姨说,蒸馒头大多数人只知道加酵母,其实再加这2样,蒸的馒头又白又松软,越吃越香。第一就是在和面的时候,往面粉中加入白糖,这样不仅能加速面团发酵,还能使蒸出的馒头更加香甜;第二是加入牛奶,蒸馒头之前的面里放牛奶,不仅可使馒头有牛奶的清香,还能使馒头更软,口感更好。

所需食材:面粉500克,酵母6g,白糖10g,温水300g(加点牛奶馒头更香,牛奶和水总共300克)

制作方法:

第1步:和面。将备好的酵母、白糖和面粉拌到一起搅拌至均匀,接着一边往面粉中加水,一连用手或者筷子搅拌,将面粉和成均匀的面絮状,然后用力揉成光滑的面团。

第2步:醒面。将和好的面团,放到温暖湿润的地方发酵至原来的两倍大。醒面的时候放到30-40度左右温暖的地方,发面更快一些。如果室温不合适,可选择蒸锅加水烧到60-70度,等锅内环境温度35-40度时,将装有面团的面盆放入锅中进行发酵。

第3步:制胚。将醒发好的面团揉光,面一定要多揉一会,因为揉的越光,面越筋道,蒸出来的馒头口感越好。面揉好后搓成长条,直接用刀一切就可以。想吃圆馒头,下好剂子,揉成圆形就OK了。

第4步:二次醒发。将面胚制好后,放入温水锅中,进行二次醒发,这样能使面团的发酵充分,面筋得到了扩展和延伸,使蒸出的馒头更加松软香甜。二次醒发一般8-10分钟左右。

第5步:蒸制。二次醒发好后上锅蒸,待水开时开始计时,一般15-20分钟即可。馒头蒸熟以后不要着急的揭锅盖,焖上3-5分钟再开,这样馒头不会出现塌陷(就是常见的死面、见鬼了),也不会发黏。

今天的美食文章“10年馒头店老板:蒸馒头时加这2样,发面快,蒸的馒头白白胖胖”就分享到这里,如果你喜欢,劳烦您点赞、关注和和分享。感谢阅读,感恩有你!

(本文内容由“小厨大刘”原创,严禁转载,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果无意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告知删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