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新菜15道,过年就要来硬菜!

2019新菜15道,过年就要来硬菜!叫花蹄膀

原料:

猪肘10个约20斤,玻璃纸和泡软的荷叶各10张,卤水花生米1000克。

调料:

A料(大葱段500克、姜片100克、茴香50克、砂仁50克、毛桃30粒、花椒20克、干香茅草20克、盐70克、清水3千克)

B料(烧汁50克、海鲜酱100克、六月鲜酱油100克,辣鲜露100克、糖200克)

制作一:面团

面粉10斤,加盐20克、猪油200克调匀,再往面粉中加水并揉成面团,软硬程度与蒸馒头的面团相当,擀成面皮(面团中加猪油能起酥,烤好后更容易将面皮敲开)。

制作二:猪肘

1、将猪肘表皮的毛烧掉,用流水冲净血水,放熬制好的A料内常温腌制,夏天腌制2小时,冬天腌制4小时。

2、腌好的猪肘入七成热油中炸成虎皮状取出,炸好的猪肘不用改刀,成菜外形更完整。

3、将B料调成酱汁。

4、桌面上依次铺上面皮、玻璃纸和泡软的荷叶各一张,放上炸好的猪肘1个、卤水花生米100克,将荷叶、玻璃纸包成斗形,浇上调好的酱汁55克,再塞入冰块300克(将味汁冻成冰块,以免“灌汤烤”时猪肘口味变淡),最后用最外面的面皮包起,收口,去掉面团最上端撮出的剂子,做成圆球形,入烤箱保持上下火各150℃烤2小时至熟,放入烤箱中保持100℃保温即可。糯米鸭方

主料:

水盆麻鸭1200克。

辅料:

糯米150克、火腿肠50克、虾米25克、肥膘肉100克、香菇(鲜)50克。

调料:

花生油100克、盐10克、酱油10克、料酒50克、味精1克、白砂糖10克、胡椒粉1克、香油25克、大葱15克、姜15克、花椒粉1克、花椒15克、淀粉(豌豆)25克、香菜10克。

制作:

1、鸭宰杀去毛,洗净后将鸭去净骨,鸭皮要保持完整不破,取下部分鸭肉后,用葱、姜、花椒粒、盐、酱油、料酒和糖腌约1小时;葱、姜拍破;水发香菇择洗干净备用;

2、将鸭肉、肥膘肉、火腿肉、泡发的海米、去蒂洗净的香菇都切成小指头一般大小的方丁;

3、糯米淘洗干净,放入开水锅中氽过,用冷水过凉,沥干水分,加入鸭肉、肥膘肉、火腿、海米、香菇、用味精、盐、胡椒粉拌匀制成馅;

4、将馅从鸭子的颈皮开口处灌入(灌的馅不能太满,以免蒸熟发涨,撑破鸭子的皮),用针线缝好开口处,用轻轻压平,上笼蒸2小时左右,至皮软馅熟为准,取出后去掉葱、姜、花椒粒;

5、将花生油烧七成热,在鸭子身上抹一层干淀粉,下入油锅,炸至焦酥呈金黄色捞出,抽出线,将鸭片开成两半,再将馅的一面煎至金黄色,取出切条,装盘,淋花椒粉和香油,即成。紫菜鳕鱼酥

原料:

紫菜2张,猪油200克,银鳕鱼、面粉各500克。

调料:

蛋液30克,绍酒8克,葱、姜汁、黑芝麻、精盐、鸡精各5克,胡椒粉3克。

制作:

1、将银鳕鱼切成长6厘米、宽4厘米、厚1.5厘米的厚片,用葱、姜汁、蛋液25克、绍酒、胡椒粉、精盐、鸡精调味,腌渍20分钟;

2、紫菜切成10厘米见方的片,放入银鳕鱼片,将紫菜四角对折包好,反转过来放置待用;

3、将猪油125克、面粉250克用手掌搓成油酥,另取剩余的猪油、面粉和125克水制成水油酥,将油酥包入水油酥中,擀成薄酥皮,将已包好的紫菜鳕鱼包裹成形,表皮刷上剩余的蛋液,点缀黑芝麻,放入200℃的烤箱内烤10分钟,取出装盘即可。一掌定乾坤

主料:

鲜牛掌一只(约重400克)。

辅料:

青菜100克,花生碎30克。

调料:

鲜辣汁10克,葱姜20克,糖10克,盐15克,老抽10克,红曲米15克,麻椒3克,花椒3克,干辣椒5克,东古一品鲜10克,香辣酱10克,辣妹子辣椒酱8克。

牛蹄的处理方法:1、清洗鲜牛掌的异味较重,因此必须先用清水浸泡清洗,再进行下一步的加工。其具体方法是,将牛掌先放在清水中浸泡约半小时,再用刷子洗净蹄壳和掌毛间的污物。2、焖煮将清洗干净的鲜牛掌放入清水锅中,加入生姜(拍破)、大葱(挽结),用中火烧开后,撇净浮沫,再加入适量白酒,然后盖上盖,改用小火焖煮约2小时,视牛掌煮透、外皮胀发、残露的蹄筋色白且呈半透明状时,将牛掌捞出,放入盆中,用清水边冲边漂至凉。注意:牛掌的焖煮时间应视牛掌质地老嫩而定。3、削毛先用刀尖轻轻挑下牛蹄壳,再用锋利的尖刀从牛掌的上部顺毛向下削去掌毛,下刀深度约为掌皮厚度的1/3,以去净毛根。下刀时要注意刀的深浅一致,以保证掌面的平整光滑。4、出骨用尖刀从牛掌两侧各划一刀,再贴着蹄骨向内进刀,接着小心地将牛掌向外翻剥,剔出两侧大骨,然后贴骨进刀取出小骨,最后用刀挖去脚趾间的老茧,即得完整的去骨牛掌。牛掌出骨后,需用温热水清洗干净,再放入清水中浸泡待用。

制作:

1、将处理好的牛蹄放入用鲜辣汁、辣妹子辣椒酱、香辣酱、东古一品鲜、干辣椒、花椒、麻椒、红曲米、老抽、盐、味精、糖和葱姜调兑成的卤水中卤制3小时,至皮肉将离骨时捞出,控净汤汁,放入盘中待用;

2、取一净锅,加入适量原汁和高汤,调好口味和颜色,勾芡后淋在牛蹄上,青菜沸水后摆在四周,花生碎洒在上面;

3、另取一净锅,加少许葱油烧热,炸香干辣椒,浇在牛蹄上即可。绝味罗汉肚

原料:

猪肚一个,猪皮200克,猪肉150克,胡萝卜、蛋黄糕、蛋白糕各50克,葱、姜各少许。

调料:

玉兰片50克,盐、味精、生抽、料酒、香油、曲酒各适量。

制作:

1、猪肚用醋揉搓去除表面黏液,用清水清洗干净,然后去除表面黄色和白色的杂物,可在热水里烫一下。

2、猪皮去除表面的猪毛(可用火燎,然后用刀刮净表面的杂质),然后焯水(焯水时间可以过长,这样刀工处理猪皮会较容易),然后把猪皮上多余的油脂用刀去除,用刀工处理为长宽高为5—6㎝、0.3—0.4㎝、0.2—0.3厘米的条。

3、玉兰片刀工处理为同上要求,然后焯水。

4、蛋白糕、蛋黄糕用小火蒸制5分钟。刀工处理为同上要求的条。

5、胡萝卜同上刀工处理。

6、将猪肉切片,捻碎,加盐、味精、料酒、生抽、曲酒、香油、姜丝、葱条腌制。

7、加入处理好的蛋黄糕、蛋白高糕、玉兰片、胡萝卜、猪皮,拌匀,腌制20分钟,塞进猪肚内,缝口。

8、将缝好口的猪肚放入开水中焯水,并用竹签扎孔,以免猪肚爆掉。

9、将焯好水的猪肚放入卤汤锅中大火烧开,转小火卤制2.5小时,期间可以在猪肚上面扎孔。

10、将卤制好的猪肚制凉,用平底盘子压上,顶上压上重物,然后再用保鲜纸裹上。

11、走菜时,把猪肚切成薄片装盘即可。鹅肝香草牛仔粒

原料:

安格斯牛肉150克,鹅肝100克,姜片、蒜片、洋葱片、香草碎少许。

调料:

盐2克,香茅酱3克,花雕酒5克,胡椒粉、色拉油各适量。

制作:

1、把牛肉切成丁,加盐、花雕酒、胡椒粉、香草碎腌渍入味后,放到加有底油的平底锅内,煎至表面焦香微黄时,出锅待用。

2、把鹅肝切成丁,拍上干生粉后投入热油锅,炸至表面酥脆时出锅。

3、锅里放少许色拉油烧热,下姜片、蒜片、洋葱粒爆炒出香后,铲出不要,再加入牛肉丁、鹅肝丁、盐、胡椒粉、香茅酱调好味翻炒,出锅盛于垫有罗沙红生菜的石板上面,即成。湘西坛香肉

原料:

五花肉500克,葱段30克,姜片20克。

调料:

加饭酒1000克,冰花酸梅酱100克,南乳汁30克,海鲜酱100克,生抽20克,冰糖60克,香醋5克。

制作:

1、五花肉洗净,入冰箱速冻,改刀切成块,入六成热油锅中炸至皮发紧,捞出待用。

2、锅上火,将姜片、葱段、海鲜酱煸香,放入五花肉、海鲜酱、南乳汁、生抽、冰糖、加饭酒大火烧开,小火烧25分钟,加入酸梅酱中大火收5分钟后,挑出葱、姜倒入碗中。

3、上菜时,将五花肉带卤蒸热,入锅中小火加热,出锅烹入香醋,排好,即可。酸汤羊蹄

主料:

生羊蹄500克,大姜50克,大蒜75克,大葱60克。

调料:

陈醋15克,厨邦酱油6克,香叶2片。

制作:

1、羊蹄洗净,从中间深划一刀,放保鲜用水泡12小时,然后过水。

2、把羊蹄放入不锈钢锅内,加入上述大料,加水没过羊蹄,大火烧开,微火煮熟凉透。

3、将凉透后的羊蹄剔骨洗净,放入冰水中存放。

4、锅入底油,放入葱姜料及酸汤料,然后放入羊蹄煮5分钟。

5、将调制好的酸汤羊蹄放入盛器中,带上酱料即可。状元炖鸭

主料:

秋鸭一只。

调料:

卤水、桂皮、八角、香叶、干辣椒、黄酒、鸡精、老抽、小葱、生姜等。

制作:

1、秋鸭去毛、洗净、焯水至5成熟;另将小葱、姜切丝。

2、取高汤桶,放入调料及秋鸭,大火烧开煮20分钟,改小火炖制30分钟。

3、将炖好的秋鸭从高汤桶中捞出,摆盘,取200克原汁浇在秋鸭上,撒上葱丝和生姜丝点缀即可出菜。

注意:

1、宰杀秋鸭时,注意鸭毛处理要彻底。

2、大火烧开、小火炖制的时间要严格按照标准执行,以防止烧焦或不入味。秘制罐焖牛肉

主料:

五花牛肉1500克,锡纸一张。

配料:

土豆300克,白萝卜250克,口蘑15克,红枣50克,葱头100克,芹菜100克,青蒜50克。

调料:

精盐、绍酒、味精、番茄酱、花生油、白兰地酒、面粉、香叶、胡椒粒、黄油。

制作:

1、把牛肉切成寸块,出水后用凉水洗净血沫;

2、土豆、白萝卜去皮后,都修成小圆球,然后在开水锅里沸煮一下(九成熟);

3、葱头2/3切指甲片,1/3切大块;芹菜去叶洗净后,一半切段,一半切指甲片;

4、青蒜洗净,切斜刀小片;口蘑洗净后切片;红枣去核洗净;

5、煮锅置火上,加入清水,下入牛肉块、葱头块、芹菜段、香叶、黑胡椒粒,煮至九成熟时,用精盐、绍酒调好口味,炖至牛肉块酥烂时捞出。

6、锅中汤过滤,取一焖罐,将煮过的土豆、白萝卜球、口蘑片、红枣下入,再下入牛肉块;

7、炒锅置火上,下入花生油,放入适量的面粉,用小火慢慢地炒成牙黄色,然后下入番茄酱炒透,再徐徐加入炖牛肉的原汤,边加边搅动,待稀稠适当时,遂将汤过滤,再倒入盛牛肉块和配料的罐中,放火上烧沸,移至小火焖二十分钟左右,加入味精拌匀;

8、葱头片、芹菜片用黄油煸炒至发黄,倒入罐内,上桌前,加点白兰地酒倒入坛子中,用锡纸封口,放入烤箱中加热5—10分钟即可。飘香东坡鸭

原料:

麻鸭1只(约重1500克),党参30克,莲子10克,大枣5克,荷叶、玻璃纸各1张。

调料:

盐15克,生抽、老抽各5克,花雕酒、鸡粉、味精各10克,蚝油、芡粉各适量。

制作:

1、鸭子宰杀制净,清洗干净后加入调匀调料涂抹均匀,炸制上色,待用。

2、将党参、莲子、大枣塞入鸭肚子内,然后将鸭子包入荷叶内,再包上玻璃纸,蒸4小时。

3、取出鸭子,拆开玻璃纸与荷叶,倒出汁水,用碗盛着,再将鸭子放进已垫有烤热的鹅卵石的沙锅内,汁水烧热后加入少许蚝油调匀,勾薄欠,淋在鸭子身上,盖上盖即可走菜。参汁浸去骨猪手

原料:

原生态养殖猪手1.5个,美国红参100克。

调料:

A料(葱段、姜片各10克,料酒20克)

潮州卤水2千克,纯净水1500克。

制作:

1、猪手洗净,放入冷水中,加入A料大火烧开,捞出冲洗干净。

2、潮州卤水烧开,放入猪手,大火烧开,改用小火加热使卤水呈现似开非开的状态,直至肉质成熟,捞出去骨,切成大块。

3、纯净水放入汤碗内,加入美国红参,用保鲜膜密封,上笼大火蒸制45分钟,过滤汤汁后放凉,放入去骨的猪手,低温浸泡8小时以上,取出装盘即可。

关键:

1、红参有一定苦涩的味道,但是采用蒸制而非熬煮的方法处理,在一定程度上会减缓汤汁的苦涩味。因此,尽管浸泡时间比较长,但猪手不会变得有苦味。

2、红参本身会带有一些苦涩味道,所以浸泡猪手的时间不能过长,否则会影响到菜肴的品尝效果。脆香叉烧鳗鱼

原料:

活鳗鱼1条(重约750克),香芹10克。

调料:

叉烧酱15克,排骨酱15克,麦芽糖15克,蒜蓉15克,老抽15克,味精5克,加饭酒10克,海鲜酱15克。

制作:

1、鳗鱼宰杀,从腹部剖开取出内脏,洗净后从背部入刀去骨,并切去头、尾,制成净鳗鱼肉。

2、净鳗鱼肉用水漂洗后,在鳗鱼肉上打深1厘米、间距为1.5厘米的一字花刀,加叉烧酱、排骨酱、麦芽糖、蒜蓉、老抽、味精、加饭酒、海鲜酱腌渍12小时后,放在阴凉处用冷风吹干备用。

3、烤箱调至200℃,放入鳗鱼烤10分钟后取出,切件装盘即可。宫保龙虾仔

主料:

小龙虾350克。

辅料:

各色时令鲜果100克、粉丝自制雀巢一大两小、法香10克、熟腰果50克。

调料:

色拉油1500克(约耗80克)、干辣椒25克、花椒3克、姜片10克、葱段50克、蒜片10克、精盐5克、胡椒粉2克、料酒5克、白糖3克、醋10克、鲜汤30克、湿淀粉10克。

制作:

1、活小龙虾上热水锅,用篦子隔水撒尿后洗净,去头留尾,抽去沙肠,洗净。

2、虾肉改刀成2公分见方的小丁,加入姜片5克、葱段25克、精盐、胡椒粉、料酒腌渍1分钟;

3、干辣椒去蒂,去籽,切成节;

4、取一只碗,加入白糖、醋、鲜汤、湿淀粉,对成荔枝味汁;

5、将虾头、虾壳、虾尾下入锅中炸至色泽变红且熟时,捞出;

6、拣去腌渍好的小龙虾肉丁中的姜片、葱段;

7、炒锅内入25克煳辣油,置于火上,放入干辣椒节、花椒、姜片、蒜片及葱段炒出香味,下入滑油炸过的小龙虾肉丁,快速翻炒,烹入料酒,烹入调好的味汁,放入腰果起锅装盘即可。金桔煎西冷

主料:

西冷牛排150克。

辅料:

鲜百合40克、金桔丁60克、洋葱头2个、青椒片20克。

调料:

盐10克、海米粉5克、黑胡椒碎5克、红酒15克,黄油10克。

制作:

1、将西冷牛排切丁,加盐、海米粉、黑胡椒、红酒碎腌30分钟;

2、平底锅下黄油,五成热时下牛排,按客人口味要求小火煎至不同程度的熟度;

3、加入鲜百合、金桔丁、洋葱头、青椒片等辅料后调味炒匀,装盘即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