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米饭怕升糖?教你5种米饭新做法,血糖想升高都难!

米饭是人们日常餐桌上最重要的主食之一,可是因为米饭中含有比例很重的碳水化合物,很多糖尿病人担心吃米饭后血糖飙升,而不敢轻易食用。其实,米饭的做法是关键!今天,就教糖友们几种米饭的做法,让您巧吃米饭不升糖!

1、糙米替换,血糖更平稳

糙米较白米保留的营养成分更完整,米糠层含有丰富纤维质和镁、锌、磷、钾等矿物质,胚芽含有维生素B族。糙米的膳食纤维含量更是白米的10倍,有益于糖尿病人控制血糖和保持肠道健康。

糖友在煮饭前,可以将糙米提前洗净浸泡1~2小时,蒸煮时多加些清水,这样就可以保持更软糯的口感。

2、杂粮入饭,降糖好方法

我们通常见到的杂粮,如小米、玉米、高粱米、黑糯米、红薏仁、荞麦、燕麦等,都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食用后饱腹感强,有效控制血糖上升,非常适合糖尿病人食用。

所以,做米饭时,加入一些杂粮,是降低升糖指数的好方法。杂粮饭的做法非常简单,按1:1的比例选取适食杂粮,洗净浸泡2~3个小时,然后放到锅里,加水与白米同煮至饭熟即可。

3、米饭配豆,升糖指数低

豆类是血糖生成指数较低的一类食物,当与血糖生成指数较高的白米混合时,则混合食物的血糖生成指数会大大降低,有利于糖尿病人控制餐后血糖。

适合糖友的豆类包括红豆、绿豆、黑豆、豌豆、蚕豆、芸豆、豇豆、扁豆等,煮饭时将豆类与大米混合到一起蒸煮,而豆类所占比例最好能保持在一半左右。

红豆大米饭

材料准备:红豆适量、大米一碗、水适量、电饭锅一个、盆一个。

做法:

1)红豆放入盆中,加入适量的水,煮至八分熟。(喜欢红豆味重些,颜色深些就多放些红豆)

2)将大米放入电饭锅中,倒入红豆水和红豆(米和水的比例在1:1.5或者1:2都可以)。如果红豆水煮少了,可以用白水补齐。

3)打开电饭锅的电源开始煮,煮到自动跳闸,保温十几分钟后就可以吃啦。

4、饭前吃些蔬菜,控制餐后血糖

蔬菜含丰富的无机盐、维生素和纤维素,对血糖的影响小。因此,吃米饭前多吃些蔬菜,可以减少米饭的摄入量,有效控制餐后血糖升高。

另外,洋葱、甘蓝、西红柿等还含有生物类黄酮,有助于糖尿病人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苦瓜类蔬菜含有苦瓜皂甙,被称为“植物胰岛素”,饭前吃一些,更是有明显降糖作用。

凉拌甘蓝

材料准备:甘蓝一棵、粉条一小把、葱三段、姜两片、红辣椒两个、花椒粒一小捏、油适量、醋适量、味极鲜酱油适量。

做法:

1)甘蓝一个剥去外面的老叶,洗净;葱、姜洗净控水。

2)甘蓝切成细丝,红辣椒切段。

3)锅中烧水,水中放一点儿盐和油,水开后把甘蓝丝倒入开水中,接着捞出冲凉水,沥水。

4)把粉条放进开水中煮一分钟,捞出冲凉水,沥水。

5)锅中烧油,油热后依次把花椒粒、葱、姜放入锅中,待葱、姜炸至焦黄,用漏勺把花椒粒、葱、姜捞出。关火,把辣椒段放进锅中。

6)把甘蓝丝和粉条放进盆中,把带有辣椒段的油浇到盆中。

倒入适量味极鲜酱油和醋,酌情加盐,拌匀,盛盘。

5、米饭熟后即食,不要焖蒸

我们平时做米饭的时候,都习惯米饭熟了以后再焖蒸一会,让米饭更加柔软香甜。但这样做,对糖尿病人并不合适。糖尿病人应当吃刚熟透又不黏的“整粒大米”,因为这样能延长胃肠道消化吸收的时间,一定程度上减小血糖的波动。

所以,糖尿病人在煮米饭的时候,熟后就可以食用,不要再焖蒸,可以有效延缓血糖上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