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下去满口流油!腌制咸鸭蛋的这四个步骤少一个都不行!

记得小时候的语文课文里有过这样一段勾人馋虫的"罪恶"描述,从此让无数小学生憧憬并爱上了咸鸭蛋!"高邮咸蛋的特点是质细而油多,筷子头一扎下去,吱——红油就冒出来了......"

除了空口吃,平日的早晨,挖一筷子流着油的咸蛋黄,鲜、细、嫩、红、沙、油,搭配简简单单的一碗粥,咸嫩入味的蛋白、流沙润口的蛋黄,美味萦绕在唇齿舌尖,细细品味,意犹未尽。

咸鸭蛋是人们喜爱的特色美食之一,和腌制的鸡蛋相比腌制的鸭蛋会更加的鲜香,特别是蛋黄中流出来的红油,还有那入口即化的口感,更是让人难以忘怀~

用筷子小心挑开柔嫩的蛋白,油脂瞬间瞬涌了出来!一碗白粥配上冒着红油的海鸭蛋,咸香四溢,仿佛就在吃海鲜!

鸭蛋营养也很丰富,富含人体所需的各种氨基酸、钙、磷、铁、各种微量元素、维生素等,易被人体吸收,老少皆宜。炎炎夏日煮上几个咸鸭蛋就着冰镇绿豆稀饭,爽口爽心,暑气立散。

每到春暖花开的季节,就是大量鸭蛋上市的时候。所以从春季开始一直到深秋都是各家各户腌制咸蛋的好时候,腌制咸蛋是非常简单的一件事,简单的只需盐水和少许红土即可。

为何说春季最适合做咸鸭蛋呢?其实和气候有关,春季天气转暖,腌制咸鸭蛋的时间要比冬天的时候缩短了不少,并且也不用担心鸭蛋会冻坏。

如果担心外面买的咸鸭蛋会添加各种添加剂,那么自己腌制的最安全。然而鲜嫩又入味的咸鸭蛋和什么食材才是最完美的搭配呢~

今天,上饶市苏家村七十一岁的郑金玉外婆给我们带来的这道咸鸭蛋蒸肉简单又美味,快来一起学习吧~

【食材】

咸鸭蛋、猪肉、小葱、精盐

好吃的咸鸭蛋就一定伴随浓重的咸味吗?不是的。好吃的咸鸭蛋,盐分会把握得恰到好处,咸味适中,绝不会掩盖鸭蛋的香气,让鸭蛋本身能做到香而不腻,蛋黄的口感也是油润沙软。

【做法】

1. 红土加水和盐搅拌成浆。寻找个头大小均匀的新鲜鸭蛋,洗净后,外面裹上加水加盐搅拌均匀的红泥,然后放入小口大肚的坛内,封口半月。

这些咸鸭蛋采用古法腌制,红泥包裹坛封超15天以上。蛋黄红砂,蛋黄起沙流油,咸淡适宜,空口吃也超过瘾,小孩子吃也完全没问题。

2. 将鸭蛋外均匀裹上泥浆,放入陶罐腌制十五天。随着腌制的进行,含盐量和出油量不断增加,色泽更加鲜艳,黏度变得更稠并产生特殊的风味,口感更佳。

挖出的红泥有一定的咸度,粘度也刚好,完整裹住麻鸭蛋,会让它的咸度刚好并且均匀,全部腌制15天以上。严格遵守食材和食盐的比例,耐心等待,让最终得到的咸鸭蛋,蛋白咸度适中,蛋黄绵密、沙酥流油。

生活小妙招——如何鉴别咸鸭蛋的好坏?

①看咸鸭蛋的外观。品质好的咸鸭蛋外壳干净,光滑圆润,不应该有裂缝,蛋壳呈青色;

②轻摇蛋体。将咸鸭蛋拿到手中,轻轻摇动,质量好的咸鸭蛋应该有轻微的颤动感觉;

③将咸鸭蛋煮熟后剥开蛋壳,质量上乘的咸鸭蛋黄白分明,蛋白洁白凝练,咸味适中,油多味美。

3. 猪肉切条剁馅,生姜切细末,把姜末与肉馅搅拌均匀。一般和肉都是和素菜搭配比较常见,但是,江西上饶的这道咸鸭蛋蒸肉将肉和咸鸭蛋完美结合在一起,做出了这道既下饭又营养的味道!

4. 鸭蛋去清留黄,放在肉饼上。咸鸭蛋的灵魂,不就是那颗红油蛋黄吗!而且,尽管好吃到流油,咸鸭蛋黄里的油脂其实并没有高到过分的地步。因为这些油,其实就是鸭蛋黄里面的油脂。

5. 上锅蒸十五分钟出锅~鸭蛋相比较鸡蛋而言,腥味比较重,用盐水腌制后,能达到去腥的效果。从口感上而言,腌制后的鸭蛋也更加的香嫩可口。再加上新鲜的肉末搭配,色香味更加诱人啦~

【外婆说】

腌制7天左右的咸度刚刚好,蛋黄吃起来沙沙的,口感也不错。30天的时候,蛋黄出油效果最好,但是蛋白略咸。大家可以按自己的口味来选择食用的时间~

是不是非常简单?不需要多少步骤就可以做出这道下饭菜,如果你偶尔不愿意做饭,又不想点外卖吃的不健康,那咸鸭蛋蒸肉简直是不二之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