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网友问我,酱油该怎么选?现在给朋友们一个完整答案

酱油,几乎是我们每家厨房的必需品,离开酱油,貌似生活从此就失去了滋味。

酱油,是我们祖先的伟大发明。酱油源自于酱,是面粉、大豆、麸皮的合伙,用祖先勤劳的智慧,生物发酵酿制而成,绝对是健康的调味品。

但,随着现代食品和调味品工业化越来越强,农村土法做酱的少了,超市里灌装、瓶装的成品黄豆酱以及相关的酱油多了。

酿制

品种更是琳琅满目、花样繁多了:什么生抽和老抽、什么味极鲜和美极鲜、什么海鲜酱油和蒸鱼豉油、什么酿制酱油和配制酱油、什么儿童酱油和宝宝酱油......等等。

然而,我们的困惑与困扰,就因此产生了:我到底选哪种?做什么菜分别用哪种?哪种是没有添加剂的?选哪种才是健康的?下面,给朋友们分别作答。但,有一种酱油还是最好不买,朋友且看。

原本的酱油,并没有老抽生抽之分,最大的区别也仅仅在于因原料配比不同,而产生的酱油有色泽和味道的细微差别。

鱼露

比如普通酱油,基本原料是大豆面粉和麸皮,味道重颜色深偏咸主鲜次,也叫豉油;比如用鱼为主要原料的酿制的酱油,叫做鱼露,颜色浅味道趋鲜主咸次,等等。

随着我们对生活水平要求的逐渐提高,对厨房菜品口味的要求也就各有不同,聪明的商家绝对不会落伍!于是就细化了产品,用于我们普通消费者来爆炒、红烧、煨汤、馅料时的“从容选择”。但,我们普通消费者选择起来,还真的不从容了呢。

再加上,还有“配置酱油”的“从中捣乱”。

其实,先抛开“配置酱油”不谈(稍后),现代的酿造酱油其实也是就有一种:生抽。那么,老抽是什么?老抽,就是在生抽的基础上,去咸增色而已,增色一般用焦糖色,也就是我们俗成的糖色(shai)而已。

清蒸鱼

那么,我们怎么选择酱油呢?先弄清这几个概念,产品名标有“老抽”、“生抽”、“鱼露”、“蒸鱼豉油”、“美极鲜”、“味极鲜”、“海鲜酱油”等的,都是酱油。除去特别标有“老抽”的,其余都是生抽,名称不一样而已。

老抽颜色很重,在家里有一瓶可以用上两三个月,主要用于红烧类的调色增进食欲,里面的鲜和咸都不足。比如做红烧肉、红烧鲤鱼、酱汁排骨等等。

而生抽呢,用于太多的普通炒菜和煨汤,因为它鲜味十足。比如鱼香肉丝、香菇油菜、木须肉等等。还有,比如蒸鱼豉油,不但可以蒸鱼,还可以用来调制蘸料啊!当然,家里做早餐的疙瘩汤之类都是可以用的哈。

红烧肉

现在说一说大家关心的“配制酱油”。这类酱油,其中含了40~50%的酿造酱油,其余是配料。实际上“配制酱油”原本也是好的,但被不良商家利用了。所以,俺们国家,决定从2019年12月21日起,不再允许“配制酱油”的存在。但不是封杀,只是不能叫做“酱油”了!届时,能叫“酱油”的,肯定是“酿造酱油”。

“配制酱油”怎么办呢?到时候只能叫做“咸味调味料”,朋友们可要认清哈。最好是:从现在就不要买“配制酱油”了。你懂得。

酱油妙用

关于酱油中的添加剂,老C在这里说:当今所有酱油都含有添加剂,但无非就是“核苷酸二钠”、“肌苷酸二钠”、“酵母抽提物”、“焦糖色”、“苯甲酸钠”等。前三种用来提鲜,焦糖色用来调色,最后的苯甲酸钠用来保鲜而已。

所以,不必纠结添加剂问题。最需要年轻妈妈担心的是:所谓“儿童酱油”、“宝宝酱油”等,基本都是一个商家的营销噱头,大多不如普通生抽来的实在。(友情提示:看标签钠的含量就知道了)

朋友,关于此话题,你还有什么见解?欢迎留言讨论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