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也来A股"抄底":151亿杀入这家公司 果然有钱任性

中国基金报记者季豹

马云也来A股“抄底”了!

3年前,马云280多亿战略入股苏宁电器;3前后,马云再次放大招,出手151亿战略入股分众传媒。

这次阿里巴巴兵分三路,通过子公司直接持股,子公司间接持股再加上投资海外控股股东的股份,三者合计股份占比超过10%。

分众传媒的市值从今年春节前后最高的接近1900亿元,下降到了目前最新的1459亿元,再结合A股目前2800点左右的点位,马云和阿里巴巴这时候能否“抄底”成功,还要看未来分众传媒的经营和股价表现。

分众传媒2005年曾在纳斯达克上市,当时年仅32岁的大股东江南春成为当年富豪榜上的黑马,经过了十几年的发展,分众传媒从美国退市后又在A股借壳上市。

这次阿里巴巴和分众传媒的合作,是马云和张近东两大富豪战略合作后,马云又一次和国内富豪的战略合作。2018年5月,2018新财富500富人榜发布,江南春以402亿元排名第35。

151亿巨资兵分三路投向分众传媒

分众传媒今日公告了阿里巴巴的战略投资,从具体投资来看,兵分三路,一路是子公司直接投资,持股5.28%;第二路是子公司受让两家原股东的股权,持股2.71%;还有一路是入股江南春持有的分众传媒大股东10%股权,对应简介持有股权2.33%,三者合计持有股份为10.32%。

首先来看直接持股部分,分众传媒公告显示:2018年7月17日,阿里网络与Power Star和Glossy City签订《股份转让协议》。

转让股价为9.9167元,今日分钟传媒收盘价为9.94元,均价为10元整,也就是只有极小的价差。转让金额为76.8亿元,转让的股份合计为7.74亿份。

第二路资金是阿里巴巴子公司买了两家分众传媒香港股东的100%股权,这两家公司分别为Giovanna HK和Gio2 HK。

这两笔转让金额分别为2.25亿美元和3.69亿美元,合计5.94亿美元(约39.9亿人民币),对应上市公司2.71%的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巴巴还有一路资金准备投资了分众传媒大股东的股份。

近日,江南春、江南春间接控股公司MMHL与投资方签署了《股权认购协议》,约定投资方拟以5.11亿美元(34.3亿人民币)认购MMHL新增股份,本次增资将在2018年12月31日或之后进行交割。

本次增资交割完成后,认购方将持有MMHL10%的股权,江南春将间接持有MMHL90%的股权。也就意味着增资完成后,阿里巴巴还将再增加2.33%的分众传媒股权。

把三笔加在一起,77.8亿+39.9亿+34.3亿=151亿元人民币,持股比例则是5.28%+2.71%+2.33%=10.32%。

马云为何看上江南春的分众传媒?

A股有近4000家上市公司,马云为何在苏宁之后,看上了分众传媒,并且还是150多亿的战略投资?

分众传媒官方的观点认为,阿里巴巴集团倡导的新零售,正全面对商业领域各个环节进行升级和重构。

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入股分众传媒后,将运用阿里新零售基础设施能力和大数据能力与分众广泛的线下触达网络形成化学反应,为用户和商家带来全新体验和独特价值。

分众传媒的中国出名比阿里巴巴还早,江南春2003年创办分众传媒后,首创了电梯媒体广告模式,2005年成为首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广告传媒股,而2年之后阿里巴巴旗下B2B子公司才在香港上市。

分众传媒自己官网上对公司介绍中有:今天4亿城市人口,每天2亿看分众。分众电梯媒体,覆盖150多个城市,超过150万个电梯终端,5亿人次城市主流人群的日均到达。

公司2017年财报信息显示,全年公司营业收入120.1亿元,同比增长17.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0亿元,同比增长34.90%。

分众传媒的客户这几年也发生的很大的变化,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巨头成为主要客户,分众传媒声称有5400多个品牌投放分众广告,其中第一个写的就是阿里巴巴。

在消费品牌上,2017年BrandZ调研中国TOP100大客户83%投分众,列出的品牌包括保洁、联合利华、伊利、蒙牛、怡宝、红牛、王老吉等公司。

马云和阿里巴巴的大笔投资有望给分众传媒带来新的优势,战略入股后,分众传媒股价短期可能大涨,中长期的表现还要看上市公司持续的经营情况。

马云的A股投资

有暴跌、有成功、更有波折!

要问马云和阿里巴巴在A股市场上的大动作、小动作一直不少,2015年股市巅峰时期当时已经直接或间接入股约10家上市公司,包括华数传媒(000156.SZ)、恒生电子(600570.SH)、天玑科技(300245.SZ)、腾邦国际(300178.SZ)、白云山(600332.SH)、光线传媒(300251.SZ)、大湖股份(600257.SH)、华润万东(600055.SH)等上市公司。

随后马云又大手笔投资了苏宁等上市公司,加上这次的151亿战略投资分众传媒,马云的A股投资至少有十几家了。

按投资金额来看,苏宁第一,283亿;分众传媒第二,151亿;华数传媒第三,65.4亿;恒生电子第四,33亿。

从此前大手笔投资来看,华数传媒让阿里巴巴巨亏60%,恒生电子投资的早,按照目前市价来看,赚了近1倍;苏宁的投资比较波折,曾亏损较多,今年5月底股价高点也有不少盈利,目前算上分红后基本不赚不赔!

马云入股华数传媒发生在2014年年底时期,杭州云溪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22.80元/股的价格购入其发行的2.866亿股股份,总金额达到65.4亿元人民币,入股后云溪投资持有华数传媒20%股份。

据悉,云溪投资是史玉柱和杭州云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有限合伙企业,云煌投资由马云控股。

这笔投资后,华数传媒股价2015年大牛市飙升到了63元,22.8元入股的马云和史玉柱大赚,但随后出现了连续暴跌,特别是2018年以来跌幅明显,最新收盘价格只有9.16元,市值对应26.27亿元,跌幅在60%左右。

而马云和阿里巴巴的大手笔投资中,恒生电子是比较成功的。

2014年4月3日,恒生电子发公告称,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通过其绝对控股的浙江融信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完成对恒生集团100%股权收购,投资的成本是33亿元。

恒生集团持有恒生电子20.72%的股权,目前恒生电子的最新市值为313亿元,对应近65亿市值,只算恒生集团持有的恒生电子股权就比当时入股价高出1倍。

阿里巴巴集团2016年斥资283亿投资的苏宁,占苏宁19.99%的股权,苏宁随后股价震荡明显,到2018年5月底大涨后最高盈利10%,目前这部分股票市值约250亿,扣除期间分红收益率,基本就是不赚不赔!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