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引领可持续发展新业态——2018首届世界布商大会主题之“绿色·新业态”

印染集聚

企业总数减少

发展质量却提升

乐高实业

近日,记者来到浙江乐高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最新投产的冷染车间,只见几秒钟内,圆形滚轴上的白色坯布便染上了清新的蓝色,整个染色过程看不到一滴水。公司副总经理王国标告诉记者,这是公司从瑞士引进的绍兴首套针织冷染设备,生产过程中综合用水可减少50%,蒸汽用量减少50%,助剂使用量减少40%,产品附加值却能提升30%以上。

“乐高实业”是我区印染企业在集聚升级背景下坚持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自2010年起,我区开始实施印染产业集聚升级工程,到目前为止,原先200多家企业已集聚整合成108家,其中一期、二期51家企业集聚整合的40只项目已全面投产,三期63家企业整合的17只项目,有15只已全面投产,另外两只项目也将在年底前投产。

“通过印染集聚后,企业总体数量减少了,但发展质量却得到了有效提升。2017年整个印染产业产值提高了20.1%,行业的利润却增加了37.1%。” 绍兴柯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党工委副书记陈钧说。

大力推行绿色发展

在印染产业减量提质的同时,行业也在大力推行绿色发展。陈钧介绍,目前蓝印时尚小镇内已实现了污水百分之百纳管处理,污泥百分之百收集处置,废气百分之百收集处理,并淘汰了原先的燃煤锅炉,全部用清洁能源替代。“这几年蓝印时尚小镇的环境发生了明显的改观,今年1-7月份,空气优良率达到了79%,水质也得到了明显改善,曹娥江内一些有特色的小海鲜又游回来了。”

瓜渚湖(冯伟尧摄)

近年来,我区严格能源“双控”,推进绿色制造,优化要素配置,一边“腾换空间”,淘汰落后产能,一边集聚创新,引导企业提档升级。在2018首届世界布商大会的“绿色”论坛,也将深入探讨纺织行业绿色制造的政策、路线、技术与趋势,探寻可持续发展的新业态,这与我区工业经济发展现状不谋而合。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绿色发展’这一主题,紧扣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两条主线,全力推进实体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不断增强工业经济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把柯桥建设成为传统纺织印染产业改造提升的示范区和先进制造业的集聚区。”区经信局局长娄东寅告诉记者。

坂湖公园(胡劲松摄)

2018年9月20-21日

柯桥欢迎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