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救命”界线和标识,加油站居然都没有!上海排查“家门口”800多个危险源

摘要:这份对安全生产的敬畏心,却被一些经营者抛到了脑后。

加油站、加气站是与上海市民贴得最近、联系最紧的危险化学品经营场所,面对这些“家门口”的危险源,再怎么小心谨慎都不为过。然而,这份对安全生产的敬畏心,却被一些经营者抛到了脑后。

12月26日,上海市应急管理局联合经信、公安、规土、环保、建设、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启动对全市880多家加油站、加气站的“百日行动”,逐一检查并拔除它们在安全管理制度、人员资质、现场管理、应急设施等方面的安全隐患。

上午10点,上海市应急管理局和虹口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执法人员突检四平路上的中石化海明加油站,短短半小时就发现了至少4个安全管理“漏洞”,当场向其开出《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限期两天整改完毕,并按相关要求深入开展自查自纠。

执法人员向加油站工作人员出示《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

没划界线,车辆“入侵”作业区

“怎么有那么多辆汽车加油后不走?停得离危险区域太近了!”一进加油站,执法人员便看到加油机旁的空地上停满了车辆。经激光测距仪现场测量,加油机中心点至车辆前端的距离普遍在6米以内,存在很大风险。

执法人员使用激光测距仪

激光测距仪读数显示在6米以内

根据我国国家强制性标准《汽车加油加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以加油机中心线为中心,周边半径6米以内的地面区域为加油作业区(包含爆炸危险区域)。按照《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从事危险化学品经营的企业其经营场所必须符合相关标准,加油站的加油作业区应当与辅助服务区有明显的界线划分。

然而海明加油站内并没有对上述两个关键区域进行划分,因此许多车辆便肆无忌惮地停在了加油作业区内,对加油作业人员的正常工作和加油机的正常运行均构成了较大的影响,很可能成为引发事故的“导火索”。

经执法人员指出,加油站开始疏散乱停放的车辆

在该加油站的配电间内,执法人员还发现了另一个潜在的“导火索”。控制通断电的拉闸竟然被装反了,如果遇到紧急事故,需要立即断电,没有经过针对性培训的操作人员将按“惯性”去操作拉闸,轻则延误断电抢险的时间,重则会“忙中添乱”,可能增加新的安全事故。

打开配电设施,底部也只有薄薄一层石灰粉。“必须加垫足量的黄沙,阻隔火源或者防止火势蔓延。”执法人员当即要求加油站弥补这些安全管理细节上的疏漏。

拉闸竟然装反(左图),电箱底部也没有铺设足够厚度的阻燃材料

关键的禁止标识消失或看不清

多个禁止标识的缺失或不明显,也暴露出加油站对管理细节的忽视。

在加油站入口处,最不应该缺少的禁烟标识竟“不翼而飞”。加油站内,多块悬挂式和柱式安全标志牌的下缘离地仅1米多,一些标志牌前还有遮挡物,许多驾驶员无法清晰地看到完整的安全告知和警示。

门口没有禁烟标志

安全告知牌有三分之一藏在围栏和树丛中(左图),加油机附近的警示牌因为太低,被前面的牌子挡住

根据《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在有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有关设施、设备上,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

我国国家强制性标准《安全标志及其使用导则》还明确规定,标志牌设置的高度,应尽量与人眼的视线高度相一致,悬挂式和柱式的环境信息标志牌的下缘,距地面的高度不宜小于2米。

上述加油站内的部分安全标志,很难称得上“明显”。

“标志虽小,却不容丝毫马虎,实践证明,完整而显著的安全标志可以遏制很多不必要的事故,挽救很多不必要的伤亡。”市应急管理局危险化学品监督管理处处长张凯表示。

按照《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未在有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有关设施、设备上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可责令其限期改正,处5万元以下罚款;逾期未改正的,处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1万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