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莞城际广州南至长隆站右线盾构隧道贯通

中新网广州12月29日电 (程景伟 唐相彦 杨浩)佛莞城际铁路广州南站至长隆站右线盾构隧道工程29日顺利贯通。至此,广州南至长隆段总长18.68公里的隧道盾构完成78%,标志着佛莞城际施工建设取得了重大突破。

该段隧道穿越的珠三角复合地层,与长三角冲积水泖地质、喀斯特地质一起,被誉为世界隧道盾构施工三大难题而备受行业关注。

该段隧道需13次上跨下穿既有地铁、公路交通主干道、高压电塔、湖泊等,其55米深的车站连续墙,与最近的高楼距离仅23.5米,施工风险很高。

为解决隧道盾构出渣与施工掘进相互侵扰、影响施工功效的难题,该项目首次在全国城轨盾构施工中,采用连续皮带出渣的方式运送渣土,效率较传统出渣方式提高了一倍。盾构工期将比计划节省约7个月。

贯通仪式29日在广州举行。 程景伟 摄

为确保施工顺利进行,担负该项目施工的中铁二十局集团五公司购置4台盾构装备双向同时施工,并从盾构机的设计选型入手,对8.85米的大直径盾构刀盘、刀具、排土与管片衬砌等功能,进行了创新设计改良。改进设计后的盾构装备推力更大、速度更快、刀具磨损更低、寿命更长,大大地提升了效率。

据悉,佛莞城际铁路将于2020年底通车,届时将成为广东中东部地区的重要快速干道,珠江东西两岸将快速直达,珠三角城际轨道“十”字骨干网和“一小时”城市圈将形成。(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