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 网贷行业 2018 年年报简报

2018 年,行业景气度因为集中爆雷出现了大幅回落;监管出台政策打击老赖、逃废债;各平台纷纷为完成合规检查以实现备案而努力,行业合规发展又进了一步 ; 多家互金 ( 网贷 ) 机构临近年底赴美完成 IPO。政策的密集出台和问题事件的频发穿插着整个 2018 年,影响着 2018 年甚至于将来 P2P 网贷行业的发展。以下我们将从多维数据的角度,对 2018 年 P2P 网贷行业整体情况进行简要回顾,并将于 1 月初发布 P2P 网贷行业 2018 年年报的完整版。

截至 2018 年 12 月底,P2P 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 1021 家,相比 2017 年底减少了 1219 家。从全年 12 个月的正常运营平台数量走势看,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不断下降,出现该现象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新上线平台数量大降,据不完全统计,2018 年新上线平台累计数为 60 家,7 月后再无新上线平台;其次,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大增,尤其风险事件集中爆发的 7 月、8 月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最多,单月超过百家,四季度数量有明显减缓趋势。由于平台备案工作仍在进行中,不少中小平台存在清退可能,预计 2019 年网贷行业运营平台数仍将进一步下降,具体下降速度取决于多种因素,主要是备案政策和备案实际进度,以及经济形势和市场流动性等,从目前信息估测,2019 年底运营平台数或将跌至 300 至 500 家。

截至 2018 年底,正常运营平台数量排名前三位的是广东、北京、上海,数量分别为 236 家、211 家、114 家,浙江紧随其后,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 79 家,四地占全国总平台数量的 62.68%,可见我国的 P2P 网贷行业地域集中度仍然较高,不过相比 2017 年集中度略有下降,也与这四个地区平台数量下降较大有关。

2018 年 P2P 网贷行业经历了备案延期到平台加速出清的过程,全年退出行业的平台数量为 1279 家,相比 2017 年增加了 556 家。从退出的数量看,仍少于 2015 年的 1291 家和 2016 年 1721 家。不过 2018 年问题平台的影响却是最广的,据不完全统计,2018 年问题平台涉及金额超过千亿元。从停业及问题平台的业务类型看,2018 年问题平台数量占比达到 51.45%,相比 2017 年的 30.84% 有所上升。

2018 年全年网贷行业成交量达到了 17948.01 亿元,相比 2017 年全年网贷成交量 ( 28048.49 亿元 ) 减少了 36.01%。在 2018 年,P2P 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突破 8 万亿元大关,单月成交量呈现上半年高、下半年低的走势,四季度成交量维持低位,这也反映了当前投资人对于 P2P 网贷行业仍然较为谨慎的态度。由于目前监管层对于平台有控规模的要求,投资人的信心恢复尚需时日,因此,2019 年上半年网贷行业成交规模或许仍将维持现存较低的水平。下半年若有不少 P2P 网贷平台完成备案登记,成交量或将出现较明显的回升,预计全年 P2P 网贷成交量大概率介于 1.5 万亿元至 2 万亿元之间。

随着成交量逐步下降,P2P 网贷行业贷款余额也同步走低。截至 2018 年底,P2P 网贷行业总体贷款余额下降至 7889.65 亿元,同比 2017 年下降了 24.27%。这主要是由于 2018 年的问题平台中不乏贷款余额超亿元的中型平台,使得行业的贷款余额受到影响。此外,投资人信心受挫、成交量下降、监管要求平台控规模等因素,使得行业贷款余额在 2018 年出现了明显下降。

考虑到仍会有部分小平台进行清退,叠加 P2P 网贷平台受控制规模的因素,贷款余额或将出现小幅度下降。预计 2019 年年底网贷行业贷款余额为 7000 亿元左右。 ( 注:贷款余额仅包括本金包括利息,贷款余额历史数据同步进行回溯处理 )

从各省市分布上看,北京、上海、广东三个地区的贷款余额排名全国前三位,2018 年底的贷款余额分别为 3321.19 亿元、2445.43 亿元、1163.63 亿元,三个地区占全国贷款余额的比例为 87.84%。浙江、江苏紧随其后,2018 年底的贷款余额分别为 532.14 亿元、56.16 亿元。

2018 年网贷行业总体综合收益率为 9.81%,相比 2017 年网贷行业总体综合收益率上升了 36 个基点 ( 1 个基点 =0.01% ) 。2018 年综合收益率小幅回升,主要是因为今年行业负面舆情较多,投资人投资信心下降,不少平台为吸引新的投资人和提高老用户留存率,进行了加息活动。风险的集中爆发导致出借人风险偏好整体下降,再加上资产端借款利率基本趋于稳定,预计 2019 年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也将维持 9%-10% 之间水平。

2018 年网贷行业平均借款期限为 12.65 个月,相比 2017 年拉长了 3.49 个月。如下图所示,从 2014 年开始网贷行业的借款期限一直呈现拉长的趋势,这主要是因为随着行业发展趋于成熟,打着 " 期限短、高利率 " 旗号的小平台逐渐清退,当前正常运营平台尤其大体量平台,更倾向于发布长期项目标的,从而带动行业平均借款期限拉长。随着备案有序平稳的进行,行业再经过一轮洗牌,预计 2019 年全年网贷行业平均借款期限将继续走高,或能超过 15 个月。

据测算,2018 年网贷行业投资人数与借款人数分别约为 1331 万人和 1992 万人,较 2017 年分别下降 22.30% 和 11.19%。从数据可以看出,网贷行业人气出现了明显下降。出现这一现象主要与网贷行业的风险事件爆发,成交、人气受较大影响有关。网贷平台多以消费金融等小额业务为主,这类资产的特点是覆盖更多的借款人数,金额较小。因此,可以发现行业的借款人数远高于行业的投资人数。我们预计,此种现状将继续维持下去,伴随着部分地区监管对于平台控制投资人数和规模的要求,我们预计 2019 年的投资人数和借款人数均有出现下降的可能,分别约为 1100 万人和 1700 万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