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三问|聂一菁:讲好故事 让文物“活”起来

千龙网北京1月15日讯 “城市中轴线是北京的文化灵魂所在,也是北京的一张名片。重新思考或更进一步优化中轴线地区文物的表达方式,在展示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也进一步传播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并展现出我们的文化自信。”1月15日,北京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北京电视台主持人聂一菁做客千龙网2019北京两会委员听民意栏目现场,就中轴线地区的文化遗产保护和价值提升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和建议。

千龙网记者:中轴线地区的文化遗产保护还有哪些提升的潜力?

聂一菁:中轴线传承了很多历史文化,但是在展示、体验方面还有一些提升的空间。我们感觉到一些文物只是以建筑的形式存在于那里,并没有以很好的讲故事的方式向我们传递在它身上曾经发生过的故事。所以我觉得未来中轴线地区的历史文物表达方式应该有所改变。

同时,如何让文物“活”起来也很重要,因为文物从古至今就是人们生活的一部分,所以文物应该是“活”的。

此外,中轴线上的旅游景点,不仅吸引着国内游客,世界各国的游客常常会到这里来感受我们的古老文化。那么,周围的城市环境是不是非常友好,是不是非常适合游客观光,这种体验感是否够好?我觉得可能还有提升的空间。

千龙网记者:对于提升中轴线地区文化遗产保护,您有什么建议?

聂一菁:我建议应该重新思考或进一步优化中轴线地区文物的表达方式,建立一个系统的文化展示体系,让文物向大家来讲故事。因为在历史的传承过程中,每一个文物都有很多引人入胜的故事。我们可以把它系统地整理,形成又一条非常引人入胜的文化旅游线路,以这样的文化旅游线路作为一个又一个品牌,使我们的观光路线更加丰富,同时也让我们讲故事的这种方式更加生动、更加吸引人。在展示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也进一步传播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展现出我们的文化自信。

其次,让文物“活”起来要加强顶层设计,引入更多的非常具有贴近性的、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一些文化活动,引入到中轴线周边地区。包括京剧、昆曲、诗画等中国传统文化,也包括将传统文化进一步创新的一些现代文化,都可以引入到中轴线地区沿线的文化活动当中,使得整个中轴线的文物能活起来,并传承下去。

千龙网记者:在改善中轴线旅游环境方面,您有什么好的提议吗?

聂一菁:中轴线吸引了世界各国的游客,所以周边的旅游环境非常重要。然而,停车难问题,交通拥堵现象时有发生,商业区和人行漫步地区有时候混杂在一起,漫步其中的体验感较差。

我认为,未来在整个中轴线地区,一方面应该进一步加强城市交通环境治理,使我们的交通环境治理更加现代化、更加科学,让各国的游客到这里能够体验到非常好的一种秩序感。另外,使我们的生态空间更加宜人,以河道、水系包括绿地这样的环境为载体,让大家享受到更多美好的生活环境,这样的环境跟我们的中轴线更加匹配。如果我们想展示中轴线的话,其实不仅仅是中轴线本身这个建筑,它周围的一切环境都是一个整体。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追梦新时代 2019北京两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