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茶香飘“一带一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胡巨成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宏冰

4月25日,眼瞅着最后一批60吨茶叶在光山火车站装车完毕,即将通过中欧班列(郑州)从新疆阿拉山口出境,河南辰龙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涛长出了一口气。为了赶制这批发往塔吉克斯坦的眉茶,工人已经连续加班好几天了。

开春至今,该公司建在光山县产业集聚区内的茶叶加工车间一直在满负荷生产,已经向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茶叶2000多吨。

与此同时,为他们提供茶叶资源的光山县晏河乡的3万余亩生态茶园内,茶农们也一直没有闲着,采摘下来的优质鲜叶经过加工后,被送到河南辰龙茶叶有限公司,精加工成外国朋友喜欢的眉茶、珠茶或者CTC红茶。

无独有偶,位于浉河区产业园内的中豫华都茶业集团,年出口眉茶2万多吨。4月24日,信阳市产业项目观摩团来到这里,厂区规模宏大的现代茶叶生产线让人眼前一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说:“信阳茶要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香飘全世界。”

据信阳市林业和茶产业局副局长宋世奇介绍,信阳种茶的历史可追溯至2300多年前,始于周、名于唐、兴于宋、盛于清,曾获得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新中国成立后,国家采取一系列扶持措施发展茶叶生产,信阳茶叶得到长足发展,生产区域不断扩大。信阳毛尖被评为“中国十大名茶”,获得中国质量奖金质奖、世界绿茶大会“茶王”称号等诸多殊荣,连续十年跻身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十强,2019年品牌价值达到65.31亿元,为信阳赢得“中国毛尖之都”的美誉,并成为富民强市的“金叶子”。

品牌价值的不断提升,使信阳毛尖广受追捧,更成了“网络新宠”。

“我们不仅要在线下卖茶叶,也要在线上打开一片新天地。”信阳文新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文新表示,26届茶文化节的成功举办,使信阳毛尖声名远扬,香飘四海,他们借机建起遍布全国的茶叶营销网络。该公司去年网销额已达3000万元。

据信阳海关统计,信阳多家茶叶生产出口企业,紧抓“一带一路”建设新机遇,将茶叶远销到沿线15个国家和地区,仅2018年就出口干茶货值1.4亿元,同比增长29.7%。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