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名将王龁、王陵、王翦、王贲和王离他们之间有什么关系?

​众所周知,自商鞅变法实行二十等级的军功爵位制度以后,普通平民百姓都有了杀敌建功、一步步晋升爵位的机会,这也是秦军在战国时期战斗力超强的原因之一。得益于这种军功制度,使得秦国名将辈出,基本山可以说是一时难以胜数,顺口就能说出很多熟悉的名字——司马错、魏章、甘茂、白起、王龁、王陵、王翦、王贲、内史腾、蒙骜、蒙武、蒙恬、王离、章邯等等。其中我们会发现其中有很多王姓名将,很多人都会提出相同的疑问,他们究竟是不是一家人?如果不是一家人,他们之间又是否存在着一定的关系呢?

名将王翦

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先来分别认识一下这几个王姓名将:

王龁(hé)和王陵:王龁就是秦昭襄王派去进攻韩国野王的将领,攻占野王以后,韩国的上党郡和本土被一分为二,基本上可以说是上党郡可以唾手可得。然而让人没有想到的是,上党郡守冯亭却将上党拱手相送给赵国,从而引发了秦赵长平之战,此战一开始也是王龁与廉颇交手,结果廉颇没有讨到一点便宜,连副将都被秦国侦察兵斩杀,最终廉颇只得高筑营垒坚守不出。就这样秦赵两军整整对峙了三年,赵国首先坚持不住,在秦国的反间计作用下,赵王用赵括换下了廉颇,秦王则秘密地将王龁换成了白起(王龁此时变成了白起的副将),战争的过程这里就不再赘述了,结果是赵国四十五万大军全军覆灭。

长平之战

长平之战以后,白起本想乘胜攻灭赵国,但是受到秦相范睢等人的阻扰而罢休。等秦王想再次进攻赵国时,白起坚决托病不出,秦王只得起用王陵代替白起出征赵国邯郸,结果秦军被杀得大败。秦王在将失败的王陵就地免职后,又改用王龁来代替王陵,只是后来王龁也被赵军联合魏国和楚国打败,从而不得不撤离邯郸,邯郸之战以秦国失败告终。

名将王龁

王翦、王贲(bēn)、王离:之所以把他们放到一起,是因为他们确实是祖孙三代名将。王翦自不必说,他是继白起之后的秦国又一名将(位列四大名将第二名),王贲则是王翦的儿子,他们爷俩是秦始皇灭六国时最得力的助手,据统计这两人加起来帮助秦始皇灭了五国(除了韩国以外,其它五国都是王翦父子灭的),最为难得的是他们父子俩后来都选择了功成身退,退隐故里,得到了善终。

名将王翦

王离是王贲的儿子,也是秦末名将,他是和公子扶苏一起守边疆的大将蒙恬的副将,蒙恬死后,王离接任其职位。后来在秦末的巨鹿之战中王离败给了破釜沉舟的项羽,据说他在被项羽俘虏以后下落不明,十有八九是被咔嚓了。

名将王离

综上所述,这五个王姓名将的关系就清楚了:王龁和王陵是秦昭襄王时的名将,他们没有什么关系,其中王陵只出场过一次,就是替代白起出征邯郸,结果还打了败仗。王翦和王贲父子是秦始皇时的名将,他们为秦始皇统一六国立下了赫赫战功,王离则是王贲的儿子,他在秦末的巨鹿之战中被项羽生擒后下落不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