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无名小卒,多次为刘邦献上妙计,让汉朝走向兴盛

公元前202年,娄敬本来要到陇西戍守边塞。路过洛阳时,娄敬得知刘邦也在洛阳,想面见刘邦。刘邦贵为天子,娄敬只是一个小兵,岂是他想见就见的。一筹莫展之时,娄敬的同乡虞将军引荐了他。

刘邦得知有一小兵要见自己,颇为好奇,想都没想就答应了。娄敬知道后,喜出望外,穿着羊皮袄就要去见刘邦。虞将军说:“你去见皇上,应穿一件像样的衣服啊!”娄敬说:“我穿着什么样的衣服来,就穿什么样的衣服去见皇上,我是不会换衣服的。”

娄敬进殿后,刘邦问道:“你来见我,是有什么大事要与我商谈吗?”娄敬说:“您建都洛阳,是想跟周朝比吗?”刘邦说:“是的。”娄敬说:“周朝取得天下,和您取得天下是不一样的。”随后,娄敬详细分析了周朝形势、定都洛阳的原因之后,又例举出刘邦定都洛阳的不足。

当时,天下刚刚安定,刘邦也为定都的事情烦心,听他一分析,醍醐灌顶。刘邦采用娄敬的建议,把都城定在关中。其他大臣知道后,提出反对意见,刘邦问张良意见,张良也同意定都关中(长安)。因为是娄敬主张把都城建在秦地,刘邦觉得“娄”就“刘”,赐娄敬刘姓,还封他为郎中。”刘敬也得此机会,由无名小卒变成刘邦身边的谋臣。

秦朝时期,匈奴本来被蒙恬打跑,但随着秦政权的灭亡,匈奴又卷土重来。公元前200年,韩王信叛变,联合匈奴攻打汉朝。刘邦为此十分生气,决定亲自讨伐韩王信。去攻打之前,刘邦派使臣去查探匈奴底细,匈奴知道刘邦会派人来查探,将强兵壮马撤走,换上老兵瘦马。

使臣回来后,将这一情况告之刘邦,刘邦很是高兴,决定攻打匈奴。刘敬觉得匈奴是故意隐藏实力,对刘邦说:“两国交战,应炫耀自己的兵马强壮,而不是老弱瘦残。匈奴这是故意露出马脚,引我们上当啊!”

刘邦本来在兴头上,听他这么一说,十分扫兴,怒道:“你本来就是凭一张嘴做的官,现在竟妄言阻止我攻打匈奴!”说完,把刘敬贬至广武县收押。刘邦与匈奴交战后,匈奴派出强兵壮马,刘邦被围困在白登山,七天后才被解救。刘邦经此一战,才知道刘敬所言非虚,一到广武县,就赦免了刘敬,亲自向刘敬道歉,还封他为关内侯。

面对来势汹汹的匈奴,刘邦一筹莫展,求助刘敬。刘敬说:“我倒是有一个好主意,看您愿不愿意?”刘邦说:“如果真是好主意的话,我有什么不愿意的呢!”刘敬说:“汉朝天下初定,将士都很疲累,这时和匈奴打,只有我们吃亏的份。如果我们主动向匈奴示好,便可解决眼下的难关。”

刘邦问:“怎么示好法呢?”刘敬接着说:“您把大公主嫁给匈奴君王冒顿做妻子,并送给他丰厚物资。大公主身份尊贵,嫁到匈奴肯定能成为正室,生的孩子也会被立为太子。冒顿死后,孩子就成了匈奴君王,匈奴的问题也就解决了。”

刘邦一听,觉得很有道理,当即采纳了刘敬的意见。吕后得知要把鲁元公主嫁到匈奴,对刘邦说:“我跟你就这么一个女儿,你怎么忍心!”刘邦也有些舍不得女儿远嫁,将一宫女封为公主,嫁到匈奴。之后,一直骚扰汉朝北部的匈奴得以安定,汉朝也得以发展。

刘敬本是一个无名小卒,凭着自己的智慧,成为刘邦的谋士,让汉朝百姓免受战乱之苦,为汉朝的崛起了决定性作用。连司马迁都赞他:“刘敬脱挽辂一说,建万世之安,智岂可专邪!”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