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最后一位帝王,为重振朝纲诛杀奸臣,大敌当前却自捆投降

秦始皇统一天下后,建立了史上第一个统一起来的强大帝国,但是秦朝建立后,只延续了三代,享国十五年,在这三位帝王中,最悲情的当属秦王子婴,成为大秦帝国的替罪羊。

秦始皇死后,赵高与李斯发动沙丘政变,对秦始皇的死讯秘而不发,暗中扣下遗诏 ,逼死长子扶苏,拥立易受控制的幼子胡亥为帝,是为秦二世。

胡亥在位期间沉迷享乐,赵高独揽大权,他首先陷害丞相李斯,又通过"指鹿为马"清算与自己作对的大臣,最后,他把魔爪伸向了胡亥,废杀秦二世,妄图称帝。然而,朝臣并不服他,赵高只得改变主意,拥立皇室后嗣子婴,并认为秦朝衰微,故而子婴不再适合称帝,而是为王。

子婴早就目睹了赵高在秦二世年间的所作所为,明白赵高的野心,继位后,赵高请求子婴朝见宗庙,子婴疑有诈,称病不去,并断定赵高会亲自来请,便趁机诛杀赵高,灭三族。

然而,秦王子婴诛杀赵高只是解决了内患,百姓在秦始皇与秦二世的残暴统治下,早已奋起反抗,以陈胜吴广起义为开端,激起了一大批反秦起义军,此外,六国诸侯也纷纷复国反秦,秦国外患不断,形势严峻。

然而,秦王子婴,虽有诛奸臣的魄力,却无法抵抗反秦大军的侵袭,继位不久,刘邦的军队就已兵临咸阳城下了。刘邦派人劝说子婴投降,而秦朝众臣也转而投向刘邦,也劝子婴投降,无人可用的他,明白秦朝大势已去,只好命人将自己捆绑起来,送到刘邦面前,至此,秦朝灭亡,子婴在位四十六天就成为了亡国之君。刘邦并没有杀子婴,一个月后,子婴被带兵进入咸阳的项羽所杀。

秦王子婴无奈身处乱世,纵使有心重振朝纲,再现秦国的强大,但也低挡不住大势所趋,无奈国破身死,成为史上一位较悲情的帝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