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的两首成名诗句,一句被酒鬼挂在嘴边,一句被创业者奉为经典

在中国古代的发展过程中,文学的发展也十分迅速,他们十分注重个人能力的培养,特别是关于文学方面的。我们都知道不同的朝代都有自己的文化特色和文学形式。在很多电视剧中,我们都会看到很多人在捧着《诗经》读。

诗歌的存在,表现在每一个王朝中。无论在什么时候,诗歌都是广泛存在的文学形式,对于抒发一个人的感情是非常必要的和重要的。每一个朝代,每个历史时期,都会诞生很多诗人。他们其中,有的人用诗抒发自己的爱国情感,有的人用诗表达自己对山水的热爱,还有人用诗表达对自己怀才不遇的愤懑,出现了形形色色的诗歌表达了形形色色的各种各样的感情。我们每读一首诗歌,就仿佛走入了一个人的十分复杂和丰富的感情世界。

无论是什么人,无论他处于什么地位,不管他其他方面的才华有没有,一定要学会作诗。不说内容好不好,一定要具备诗的形式,因为古诗地位在古代是非常高的,无论是文人聚会还是科举考试都是要会作诗的,这其中自然也包括帝王将相之类的人物了。

在中国的历史上,诞生了几百个皇帝,先不说他们的政绩如何,也不对他们的历史地位和评价做出过多的描述。我们就单看他们成长教育的过程就好了,无论是哪个皇帝他们从小就是接受精英教育的,而对诗歌的教育那也是从小贯彻到底的。他们接受了这么好的教育,而展现他们自己文采的最好方式那就是能留下几句令人称颂的诗歌了,留下几句至理名言被后人所传颂,这就是对他们才华最好的展现了,这其中的一个代表就是曹操了。

我们大家都很清楚,在曹操生前他其实并不是皇帝,而是在被自己儿子所追封的,所以曹操也算是一个皇帝了,成功的进入皇帝的队伍中。一直以来我们对曹操的印象就是他的权谋了,朝堂上他把持了幼小的汉天子,实际上真正做主的是曹操,只是借由皇帝的嘴来间接的发号施令罢了,只为了堵住天下的悠悠众口。我们都知道三国的那段历史充满了阴谋诡计,充满了翻云覆雨,而曹操在其中起到的作用非常强大,他的影响力也是超群的,他在政治上的作用和对于军事的领导那才华绝对是无比突出的,我们不能否认曹操是个心有沟壑的大人物。就是这样的人物也为后人留下了许多可说的事迹和流传甚广的话语,这其中就包括了他其中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两句诗了,曹操凭借这两句诗成功的在诗坛上留下了自己的足迹,也让后世记住了他,被后人称颂和引用。

其中有一首经常是被爱酒之人和失意之人奉为经典的,那就是其中的两句“对酒当歌,人生几何”,“何以解忧,唯有杜康”而出名的《短歌行》了。曹操的这首诗和这两句话是经常背后是拿来应用的,一方面,它反映了失业之人的忧愁和苦痛,另一方面,它也告诉人们要善意的对待人生,用悠然的态度面对人生,人生就这么短,当然要及时享乐,通过饮酒来解除自己的忧愁。这首诗也让大家成功的记住了一个品牌的酒成功的为杜康酒打了广告,也告诉我们一醉解千愁的真谛。实际上,这首诗是曹操在赤壁之战之前写的,表现了他内心对于战事的一种担忧。

另一首是非常励志的,我们在课本里经常会读到的“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这首著名的《龟虽寿》经常被很多年龄大的和创业者所引用,告诉我们要拥有远大的志向,即使自己的年龄大了,青春不在了,但自己依然拥有雄心壮志,依然想要成就一番事业,激励自己,勇往直前,为理想而努力。但是曹操在晚年时为自己而写的充分表达了自己的雄心壮志,即使自己已经年华不再,即使自己已经英雄垂暮,但是统一天下的大业还没有完成,自己仍然具有远大的抱负,这首诗也激励着千千万万的人不要放弃,要坚持自己的理想,为此付出努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