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峡发现5亿年前脚印 世界最古老

在中国三峡地区发现了据称是迄今最古老的动物化石脚印。该生物脚印仅有1毫米长,而且没有找到尸体,充满了谜团。科学家相信它可能是节肢动物。

这些平行的印迹是在中国三峡5.51亿年前的泥巴里形成的。

《独立报》报导说,这些脚印可能出现在寒武纪大爆发1000万年之前。寒武纪距今5.42亿年,化石记录显示,绝大多数的动物“门”都在这一时期出现。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和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科学家一起研究了这些脚印。它们位于长江附近一个名为Denying Formation的化石丰富地区。除了脚印,还发现了一个洞穴。

当被问及科学家如何知道这些印迹是脚印的时候,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肖书海(音译)博士告诉《独立报》:“如果一个动物制造出脚印,这些脚印是位于沉积物表面的凹陷,凹陷中填充著来自覆盖层的沉积物。”

“这种保存方式不同于其它类型的化石痕迹,比如隧道或洞穴,或遗体化石。”而且,脚印是平行的两排,并重复出现。

先前,科学家从未发现寒武纪大爆发之前的节肢动物。

不同寻常的是,被发现的这些脚印似乎不规则和混乱,暗示著这只动物有点笨拙。

在发布这个发现的论文中,研究者说,这些足迹有点类似在苏格兰的Dunure和Montrose发现的化石脚印。那些脚印被认为有3.58亿年到4.19亿年的历史。

然而,新脚印没有为科学家提供足够的信息来确定它属于什么动物。

研究者说:“我们在论文中明确表示,我们不确切知道是什么动物制造了这些脚印,我们只知道,这些动物一定是两侧对称的,因为它们具有成对的附肢。”

“至少有三种动物有成对附肢:节肢动物如熊蜂,环节动物如猪鬃蠕虫,四足动物如人类。

“(我们发现的脚印)可能属于节肢动物和环节动物或它们的祖先。现代节肢动物和环节动物提供了适当的类比,指导我们对这些化石的解释。

“但是除非这只动物死在并保存在它的脚印旁边,我们很难肯定地说,是谁制造了这些脚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