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落腐朽的清朝,有一点比明朝强三倍,而这点造就了康乾盛世

提起清朝的时候,人们总会想到一个腐朽没落的时代,和明朝发达的市场经济比起来,这个朝代确实有点落后的,当时明朝晚期的手,已经出现了资本主义的萌芽了,结果这清朝入主中原之后,满清的统治者开始实行闭关锁国,于是本来发达的商业社会,到了清朝又回到了落后的农业社会,尤其是到了清朝的最后一个比较强势的老太婆,慈禧的手里,基本上清朝就开始了开历史的倒车,最后被终于被历史所淹没,那么这清朝既然这么多的缺点,为何还存在了两百年呢?其实就好比人一样,在没有才华的人,也有他擅长的一面,一个人不可能完全没有优点,朝代也一样。

在清朝的历史上,整个清 朝还是比明朝有强的地方的,首先就是人口数,明朝的人口基数在1.3亿人左右,而到了清朝的康乾盛世时期,人口数达到了多少了呢?居然到了4亿人左右,比明朝的两倍人还多,有人说这人口多有啥用呢?也许在现在这人口是一个负担,可是要是放在古代这人多,就意味着强大,为何这么说呢?

主要中国几千年来的封建社会,历来就是农业大国,当时中国有没机械化,完全就是靠人力来产生价值,所以这人多就意味着产生的价值多,这国家就能有足够多的税收,养活这个国家。别看明朝的商业比较发达,可是当年张居正当朝的时候,依然施行的是重农轻商,鼓励农民种地,还对农业收重税,最后结果怎么样呢?史书记载是“国库的粮食,十年有余”张居正死了明朝居然还有那么多粮食,可见这人口对农业的帮助,而人数就是农业的根本,所以在人口这块来说,清朝还是比明朝强的。

为何这明朝灭亡后,清朝迎接来了人口井喷似的增长呢?这就要归功于雍正和乾隆等人的努力了,当然雍正皇帝废除了上千年的人头税制度,改为摊丁入亩,极大的改善了人们种地的积极性,其刺还有就是康熙雍正乾隆时期,强大的军力,给了老百姓一个稳定的发展环境。

当时的清朝很少有穷兵黩武的大规模局势行动,即便是征服准葛尔丹,也只能是局部的小战役,和万历时期远征朝鲜比差远了,这就让中国的进入一个稳定发展的时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