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清后裔聚居村:村民大多姓溥,不仅保留满族习俗,还有御赐珍宝

对于任何一个亡国之君来说,最痛苦的莫过于看着自己的子孙被人一个个消灭,当然这也是他们老祖宗曾经做过的事情,对于大多数王朝来说,将前朝余孽斩草除根是最好的选择,因为在历朝历代总有一些心念旧朝的遗老打着恢复前朝的旗帜向新的王朝发出挑战的信号,例如清朝200多年的统治,从入主中原到最后的覆灭,反清复明的团体始终存在,而这也成了清朝统治者十分头疼的事情,对于任何一位君主来说,他们都不希望自己的权威受到挑战,所以无论皇帝是否贤明,对于前朝的遗老总是赶尽杀绝的,例如康熙皇帝得知了朱三太子的消息之后,即使当时的朱三太子已经70多岁,仍然逃不过凌迟处死的命运。

但是清朝的末代皇帝溥仪还是比较幸运的,因为当时已经是民国了,大家对皇帝还是比较宽容的,只是讨论皇帝去留的问题,这也是社会进步的一种体现,相比于明朝宗室的悲惨结局来说,清朝后裔能幸存下来也就是赶上了好时候,时至今日,满清后裔尤其是皇室后裔已经再次蓬勃发展了起来,那么他们今天过的怎么样呢?让我们来看一下。

在我国东北地区,有这样一个村落,这个村子里的村民都是满清皇族的后裔,而在这个村子的村口还有一条当年专供皇帝御用的“罕王路”,当然从今天保留的遗址我们还可以看出当年这个村庄的风光威严,“上下马石”就是一个典型的标志。无论任何人经过这个村子都必须下马经过,这里的一切都在诉说着当年这个村子的特殊含义,这个村子里几乎没有外姓人,因此很多满族的习俗仍然在这里得到了延续,比如幼子继承制,和汉人的嫡长子继承制有着天壤之别,当然这对于村里的老人来说是再正常不过的了。

那么这个村子会什么会存在呢?有人说由于村民大多姓溥,是否和溥仪有关系呢?其实在清朝初期,这个村子就已经存在了,当年的用途主要是为了给皇族找一个墓园,因此就选择了这个风水比较不错的地方,说起这个目的,还是努尔哈赤提出来的,由于多年战乱,大家也没仔细找,后来还是努尔哈赤的五世孙阿塔找到了这个地方,并且在这里建了一座永陵,后来阿塔把六个儿子留在这里,让他们为大清帝国君王守灵,后来经过长期繁衍,才形成了今天这样一个村落。

由于清朝的先祖葬身于此,因此清朝皇帝每年都要过来祭拜,当然也要到村子里看一看,据说,至少有三位皇帝来过村子,皇帝来了之后,不仅使村子里名声大噪,而且还留下了很多珍贵的文物,到现在,村里还保留着很多文物珍品。满清王朝曾经是中国历史上最辉煌的一个王朝之一,但是到了后期却政治腐败,打仗无能,对外屈辱外交,虽然灭亡的结局是历史发展之必然,但是今天的满清皇族后裔们还有很多仍然留恋着当年的盛世,当然也有很多人融入了现代生活中,看开了当年的繁华富贵,走向了历史新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