驳清朝无昏君:从白莲教到太平天国,从皇宫被破到皇帝逃离京城

今天看到一位历史大家写的文章,标题大意是清朝没有一位昏君,前面的内容举了隋炀帝坑爹,所以隋二世而亡;后面又列了二点理由,一是说清朝是异族统治,另一个说清朝的有别于其他朝代的继位制度。下面雨丝就来一一反驳一下,不过说实话,真的“抬高”自己的身份,跟这位大家相当,我真的太low了。

坑爹的儿子那朝那代都有,清朝其实也有,像乾隆就是个典型,他的老爹雍正辛辛苦苦把大清的国库填满,被他几下就花完了,在乾隆的晚年,各地农民起义不断,到嘉庆手里的清朝,完全就是个乱摊子。之所以清朝没有像隋一样二世而亡,跟清朝有没有昏君一点关系都没有,只能说他前面几任的首领很不错,特别是皇太极跟顺治,在调和民族矛盾以及满族的封建化方面做了不少贡献。

而且中国历史上大一统的王朝,二世而亡的也就秦和隋,其他的至少都百年以上,这种对比完全没有意义。

白莲教起义

清朝是外族统治这点雨丝我就不反驳了,这能算理由吗?元朝是怎么被灭的,而且帝王的优秀跟民族可能有点关系,但每一个民族都有垃圾。继位制度这一点,文里说,正因为清朝秘密的传位制,所以清朝没有发生因为皇位争夺而发生的动乱。这一点雨丝不懂了,首先,清朝秘密的继位制度始于康熙晚期,而康熙的继位者雍正,把十几个兄弟差不多杀光了,这难度不是争夺皇位的后果?至于后面很少有这种情况,其实在大部分朝代都这样,政权稳定了,皇位一般就不会有动荡,汉唐宋明都一样,明朝因为皇位继承问题产生的动乱也就朱棣这一代,以及他的下一代,汉朝自宣帝以后几乎也没有。

清朝的前期不管是第三代顺治,第四代康熙,那一次传位不是惊心动魄,要搞死好几个皇子或者皇叔或者权臣,皇权才能归位,豪格是怎么死的,多尔衮刚死被封为义皇帝,后面为什么连墓都被挖了?不过其实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文中的内容跟标题一点关系也没有,标题说的是清朝没有昏君,论据应该是列出清朝所有的皇帝,证明这些皇帝都是明君或者平庸之君吧?但文章中没有列举出一位皇帝,就像某人吹嘘自己多么有本事,给出的论据是他是个男人,他生日是十月初五一样,那他是男人和他的生日跟他有本事有半毛钱关系吗?

天理教起义

那清朝真的如文章作者所说没有昏君吗?雨丝也来说道说道,努尔哈赤自关外起兵,到乾隆这一代,雨丝就不列了,这几位都还算可以,虽然乾隆几乎把清玩完,但也谈不上昏,勉强算是个守成之君,当然相比于同时代国际上其他的领导人来说,自努尔哈赤以下,都不行,至少没能跟上时代的步伐,不过倒是可以理解,毕竟满族是少数民族入主中原,相对还是落后不少。

先来说嘉庆,不知道那位作者是否知道天理教起义?皇宫都被义军冲入,被人称为自汉唐宋明以来未有之事。

再说道光,《南京条约》是谁签的?香港是谁割让给英国人的?太平天国占领了大半个中国是发生在谁统治时期?咸丰就更不用说了,送给外国人的银子不知道有多少,送给俄国佬的土地不知几许,像什么《北京条约》,《瑷珲条约》,拿中国人的税收满足外国人,如果这种皇帝还不算昏君,什么样的帝王才算昏君?

鸦片战争

同治及以后的皇帝倒不是昏君,因为他们根本算不了君,真正掌权的是慈禧,慈禧只是个太后不是皇帝,倒是个很好的借口把清朝所犯的错误避过去。“宁与外贼,不予家奴",这种话都说得出来的人,绝对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国家都快亡了,还拿军费来贺寿,这种事也是少见。

其实就整个历史潮流来,明末和整个清朝的统治者都是昏庸无能之辈,明末的就不说了,他们为自己的昏庸付出了代价,连江山都丢失了。清朝顺治及以前的皇帝,因为要跟明朝争天下或者为了稳定国内的政局,没把眼光投向世界格式的变化,也是可以理解,但是自清所谓的圣祖开始,就只能以昏庸来说了。

康熙朝就有西方传教士来传授西方新的科技,康熙自己就学习了不少,但他没有让这些东西在民间传开,就不是一个英明的皇帝所作所为,可以说清朝的昏君自康熙开始,乾隆后面的都是的。从乾隆晚期的白莲教起义到咸丰期间席卷大半个中国的太平天国,从天理教攻入皇宫到八国联军侵华时慈禧和光绪从京城外逃,这样的朝代如果没有昏君,应该只有装睡的人才会相信。

读史明志:雨丝记得老师教我们写议论文,要求我们要提出论点,论据要充分,再以论据来论证自己的观点。可能时间太久,很多人都忘记了。雨丝不喜欢清朝,但是对于清初的几位皇帝,特别是努尔哈赤和皇太极,是真心的佩服,但是如果说清朝没有昏君,真的太言过其实了,完全没必要,世上本就无完人,中国也没有完美的朝代。(注:图片来源于网络,内容为史路雨丝原创,欢迎转发,谢绝转载!)清朝皇宫皇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