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骊山老母传“八宝”,此八宝之间有何关系

老母自创造人类以后,人类便迅速繁衍起来。人的初始状态自然是无思寡欲的,但随着人类的繁衍,就有了盛余的东西,有了私人占有。这种私人占有打破了淳朴的先天心性和人与人关系之间的平衡。于是,人的内心就产生了贪欲,一些人就变的残忍而失去了人的本性,人与人之间就出现了掠夺、强制、压迫和残害,人世上就出现了各种坏事、丑事,甚至于私欲蔽日,大道无光。

为了规范人们的行为,净化人们的心性,维持正常的人世间的关系,儒、道、释都提出了很多行为规范。由于三家有不少相似之处,所以提出的一些准则也有相似之处,都是统一在一个“仁”下面的。老母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向人间传授了老母“八宝”。老母要用“八宝”约束人们的心性,规范人们的行为。

在老母殿殿前放置着八个用青石雕琢而成的元宝,每个元宝高450毫米,重800余斤,各元宝顶端琢有合体“ ”的字样,正前方分别刻有“孝、悌、忠、信,礼、义、廉、耻”,此八字就是老母传授之八宝。“八宝”是儒教先师孔子他老人家育德内容的全部精髓,是人生的八种品德。孔子一生曾多次向道教始祖老子问礼,孔子问礼于老子是中国古代思想史上搁置分歧,求同存异,相互切磋的重要一笔。​

孝、悌、忠、信乃人四行——人之四种行为也,事亲则孝,居乡则悌,事君则忠,交友则信。礼、义、廉、耻乃四维——治国之维也。古人云:“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国有四维,一维绝则倾,二维绝则危,三维绝则覆,四维绝则灭。

根据孔子所倡导的“孝、悌、忠、信,礼、义、廉、耻”治世思想来看,孔子向老子请教的内容应该包括道德、礼乐、仁义等。老子的思想精华结集的《道德经》中“故失道而后德,失德而后仁,失仁而后义,失义而后礼”。

当“仁义”失去后,就不得不用制度法规来治理社会。所以,老子认为制定符合人类文明进步的礼乐制度是不可或缺、更是符合“大道”运行规律的。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之八宝,不仅不对立,而且是统一的;它更是中国道教和中国儒学育德思想的核心内容之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