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射雕三部曲,金庸各部小说间虽有一定的呼应,但一般都相隔百年

金庸的各部小说间虽有一定的呼应,但一般都是相隔百年以后,因为这样才不会出现作品间的互相掣肘,神雕紧接射雕之后,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射雕的人物,如何处理好这些人物的行为,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容易。

神雕将射雕中的各个人物的性格没能很好的发挥,反而进行大破坏,让人无法卒读。不过,也是由于射雕中的各个人物太完美了,紧接其后的神雕无法再造同样的效果,唯一的方法只能是破坏射雕的人物,才能够有所突破。 首先是在射雕中最重面子和名声的黄药师在神雕里面居然真的成了世外高人,李莫愁打败了他的弟子,他没有象射雕那样自己再来和李莫愁对一掌,也就放过去了。而且还收了程英做关门弟子,他不怕大家说他老了花痴,总之,射雕中他想做而做不到的事,神雕中居然做到了。

子曰:年四十而见恶焉,其终也已。也就是说四十岁以后,一个人是很难改变本性了,神雕中的人一过四十,居然都改变了本性。当我看到老玩童和瑛姑生活在一起,觉得真的是笑掉大牙,老玩童还成什么老玩童了吗,老玩童过完八十还变成大人了。仇恨这个东西其实也是很有写头,伍子胥鞭尸才是真正的恨意,无法饶的。一灯莫名其妙地一心要化解慈恩的心结,甚至不惜自己损伤身体,对比射雕中多次要搬家,逃避仇家的情形,心态如同两人。佛家讲究缘字,他一直让慈恩打下去,损害了身体,不仅不能化解慈恩的心结,只怕会逼得慈恩越走越远。结果,当小龙女深受奇毒时,他没有功力再施展一阳指神功了,尽管只有他才能解救小龙女,难道他没有再加罪孽之感。

再来看主角二人,女主角小龙女的形像太单薄了,就一句不食人间烟火的仙子可以全部包括了,与杨过丰满的形像不成比例,让人无法有射雕中各个人物各有特色的感觉,算算神雕中,除了一个杨过,实在是没有其他任何人值得讨论了。 主角杨过一出场就陷入父仇的死结,而且成为文章发展的一条线索。

与郭靖不同,郭靖从小时候就在母亲教导下,学武只为报父仇,杨过的母亲穆念慈应该不会教导他报仇,多半是教他学好文字,不要报仇,他那么大的恨意来自何处?而且他父亲杨康之死,是由于黄蓉告诉了西毒他儿子是被杨康所杀,算起来杀父仇人,西毒占了大头,黄蓉只是小头,杨过拜西毒为义父,对黄蓉恨意重重,虽是命运弄人,也不能不让人觉得杨过的自以为是了。

其实,当初杨过询问父亲如何死的,杨过和小龙女尽管二人一起生活十年多,但二人的性情完全相反,一个爱清静,一个喜欢热闹,一个沉静隔世,一个活泼开放。少年时两人如真的生活在一起,很快就会闹翻天或一人闷闷不乐。作者为了加深他们间的感情,不得不安排一个接一个的生离死别,以维持读者对二人的同情,直到最后小龙女跳下绝情谷的断肠崖,杨过真的不能见到小龙女了,他才对小龙女的情意越来越深,完成了他从多情到深情的转变。

中国人一直定义狂士为恃才傲物,我在杨过的身上看不到一丝的傲气,而狂就是要自认为有才华,而看不起人。古书中推为狂士的一个是李白,一个是王安石,还有一个王羲之。一般说来,狂总是跟傲在一起,有才是狂士,没才是轻狂。根据杨过的情形,称他为邪比黄药师还恰当,不顾武林理义,娶了师父,而那黯然销魂掌只有悲伤离愁时才有威力,实在是邪门,不过黄药师还没死,这就难办了。所以说象其它小说那样,隔了一百年多,牵制较少,就比较好发挥,神雕紧接射雕,处处受到射雕情节的为难,本身就处于极不利的地位。全文讲述杨过感情从处处留情到钟情一人,或者可以将他称为“西情”也比叫西狂更恰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