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喜欢捧明朝而黑清朝?清朝真的那么差?清朝:这个锅我不背

明朝有汤显祖,还有昆曲,思想家比如李贽顾炎武等,比欧洲国家更早。而清朝除了一个曹雪芹(还是个明朝遗民),还有能拿得出手的吗?国家经济上,明朝,全世界三分之一的白银都流入中国,而清朝虽然GDP也不低,但是人民生活惨淡。明朝时期有类似于西方的思想解放,期间出了王守仁的心学等,国家整个思想比较开放,清朝皇帝由于游牧思想严重,通过奴役来固化皇权。

历代以武力开国的秦汉唐明元,我真的要建议你去看看是花了多长时间一统天下,速度快是一个王朝开国奠定最重要的标准,准噶尔一开始把清朝打成什么样你要不要去查查?明朝经历了多少年的小冰河?清朝又经历了多少年的小冰河?

明到了中后期,还是实行儒家那一套,不收商税,冗兵空饷。又遇上天灾田地无收,再加上废物藩王占尽千亩良田又不上税。国库空虚,贪官墨吏,的却是亡国之象。却战胜了同时期的欧洲远征的列强,战胜了周围蠢蠢欲动的小弟。

而清朝立国两百余年,一个国家不思进取,败则败矣,打不过同样找上门的欧洲列强。北洋水师,亚洲最强却折戟黄海,这个时候是农业文明打不过工业文明。落后的游牧名族当权,大多数贵族沉迷于权柄,不思进取落后就要挨打这不是很正常吗?慈溪太后跑到西安 "宁予友邦不予家奴"可曾想过,煤山上有个人曾留血书“以发覆面无颜面见宗亲,任贼分尸勿伤子民”!

再说说武器火炮,徐光启拼死拼活弄回来的几门红衣火炮,天启不愿意用。宁远大捷之后还是只会定点守城。而皇太极看到宁远火炮的威力之后,大量仿制,并且将火炮运用于野战,在大凌河之战中。轰开城门然后重步兵压上然后轻骑兵劫掠。明军思想陈旧早已经是积重难返了。军事原因也很突出,不只是经济问题。

那时候火器没有那么大的决定性作用。那种炮本来就是装在城上或者船上的,野战很笨重,根本不好用。明朝部队火器化程度很高的,但是那时候火器因为技术原因无法形成对冷兵器的压倒性优势。清朝初期野战能赢也是因为冷兵器肉搏厉害,说是骑射得天下,其实跟蒙古人骑射根本不是一回事。

两军野战都是将领带着精锐家丁作为主要战力。清军攻城最擅长的是用间谍,里应外合打开城门。同时它的对手因为腐败问题,武器杂乱、训练不足,肉搏能力低下,指挥不力这才是输的原因。

清朝取代明朝是历史的倒退,这个不好说。明朝的穷兵黩武,搞得财政空虚,赋税加重,农民失去土地也不管,那谁来管农民的死活?明朝固然要有国家的尊严,更要有百姓的饭碗。拿皇帝一个人的励精图治,掩盖不了整个国家行政系统职能的僵化。我压根就没有钱.地方官员和地方豪强互相依仗,正义得不到伸张,政令不能下达。很多人眼中的明朝有骨气,却忽略没有公平正义的事实。

现在大部分网友都有大明国的主人翁意识!感觉如果大明国还在,可能18 19世纪,就有什么高科技可以抵御帝国主义的侵略似的!殊不知,王朝兴替不到300年一轮回,每个王朝都有自己的时代局限性!即使,不是满清,是个汉人王朝,19世纪也到了王朝末期的时候了,也逃不出落后就挨打的命,你又怎么能预测到它怎么发展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