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明朝鼎盛时期跟清朝鼎盛时期对决!那么最后的输赢是怎样的?

明清身为君权高度集中朝代,也是距今最近的两个朝代,有着很多相似的地方,也难免被大家对比一番,如题来说,今天我们来对比一下最鼎盛的明清发生大战到底那个更强,如果就以军队战斗力来说,毫无疑问明朝更强。

明太祖朱元璋25岁时参加反元大军,40岁称帝,历时15年,建立全国性政权明朝,实现了第一次北伐成功,打破了不能自南而北统一的魔咒,将元朝近百年的国祚结束,历数大一统王朝,要么二世而亡要么近三百年的国运,元朝98年的历史并没有到了王朝末世,军队也还有战斗力,却被明军赶回北方草原,明军的恐怖战斗力可见一斑。

明朝的永乐盛世是第三位皇帝成祖朱棣时期,主要功绩有五征蒙古,南收安南(今越南),东北设奴儿干都司,西北置哈密卫。将明朝推至巅峰,并且建立了世界上第一支成建制的火器部队即神机营,郑和下西洋时期水师也是当世无双,实现了万国来朝的局面,朱棣也被一些史学家称之为中国最后一位世界性大帝。

清太祖努尔哈赤于1616年建立后金,清太宗皇太极于1636年改国号为清,清朝开国草创时期虽然在东北基本上屡战屡胜,面对垂垂老矣的明朝势如破竹,但是明朝却将清军死死的压制在关外,使清之太祖太宗两代人望关空叹。

明朝的国力(军事)鼎盛期是明太祖朱元璋和明成祖朱棣时代,清朝的国力(军事)鼎盛期应当是康乾时代。单纯从军队战斗力来看,最强明军其实并不比最强清军差,毕竟,洪武永乐时代的明军是可以远征沙漠痛击蒙古的,而康熙时代的清军去打个噶尔丹和准噶尔帝国都有点吃力的样子,满洲八旗的战斗力顶峰期维持的其实相当短暂。

但是,两个帝国的决斗并不是单纯比得是军队战斗力,单纯比军队战斗力,蒙古骑兵宇宙最强,还不是被朱元璋一路赶出了大都。

除了军队战斗力,两个帝国的决斗更多比的是国力。清朝鼎时期的疆域和人口远远大于明朝。明朝鼎盛时期的有效控制区大体上还是主要集中在所谓的“本部十八省”,其他地方都只是名义上的控制,而大清帝国,除了汉人居住的传统地区,东北、内外蒙等等边疆地区都在自己的有效控制之下;再说人口,明朝鼎盛时期的人口也就在一亿人左右,清朝有四亿人左右。

清朝最鼎盛的时期是“乾嘉盛世”。得益于康熙、雍正的精心经营,乾隆、嘉庆初年达到大清鼎盛,全国人口1.4亿,疆域1300万平方公里,财政收入6000一8000万两白银一年,军队绿营兵70万加上地方部队,总数120万人,骑兵是作战主力。武器方面改良的反背弓箭射程更长、力道更猛、更加精准,火器营已常规配备,西洋大炮也有配备。对外无外敌侵扰,周边小国畏服。

通过以上数据对比,不难看出大清盛世时综合实力占有较大优势,从战争后勤保障、财力支持、兵员补充、武器装备都优于明朝,所以胜算较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