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武宗正德皇帝朱厚照是否是一个被史书所抹黑的皇帝?

明武宗正德皇帝朱厚照到底有没有被史书抹黑呢?根据明史的记载,并没有对朱厚照的抹黑成份。事实上这位劣迹斑斑的皇帝,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一位带有人文色彩的君主。换一个视角去重新看待他,也许正德皇帝在你的心中又会是另外一番形象吧。

正德皇帝的父亲明孝宗是历史上严格奉行一夫一妻制的皇帝了,他和张皇后感情深厚,两人在皇宫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过着普通老百姓一样生活。武宗皇帝自小便被家里疼爱有加,武宗也没有让家里人失望。武宗皇帝小时候便有过目不忘的本领。而且擅长骑马射箭。说他文武兼备一点都不过分。而他一心要和北方去干仗,原因是不是在他小时候就种下了呢?

孝宗皇帝愿意和文人集团合作,一方面体现了他的宅心仁厚,另一方面也说明他能力的不足。而武宗和自己的老爹恰恰相反,处处和文人集团作对。明史最后记载“奋然欲以武功自雄“大概意思就是文人集团对武宗皇帝的鞭挞:你要向你老爹一样乖乖的合作,不要闹什么幺蛾子。尤其不要去打仗,整不好,在和你太爷爷那样被人抓了就不好了。而这恰恰是武宗最不愿意的,翻阅明史我们可以发现,相比于明朝之后的诸位工艺美术大师皇帝,职业道士皇帝,以及专业账房先生皇帝,武宗所受的帝王教育在有明一代除了他太太爷宣宗之外恐怕是最为全面和系统的。

武宗皇帝不像明朝其他帝王那样,性格相对柔弱一些。正德皇帝倒是很有成祖和宣宗的风范,而且事实也证明他也具有同样不输给两人的谋略。史书上关于应州大战的真实内容已经被后世篡改的很难辨别真伪,介于明朝史官对于武宗本人的态度,这场大战无论如何都是必须弱化的。但是从其后鞑靼再无像样的进攻来看,此战应当不是一次简单的反围剿来得那么轻松。但是这恰恰是文人集团最厌恶的,不管是成祖的北伐还是后来英宗的土木堡之变,军事行动上的输赢带给文人集团都只能是损失。

在整个应州大战时他与将士们同吃同睡。虽然武宗整日在豹房,但是奏章并没有多少荒废。他对于提意见的诸多大臣虽然没有听过多少但是从没有因此惩罚过他们。从史书间的这些细节中我们可以体察到武宗内心深处一些真实的想法。他渴望打破常规去改变这一切,但是又最终被这个体制所打败。只是不同于其后的皇帝选择沉默,武宗骨子里对于自己个性的执着让他用一种特立独行的方式与这个体制对抗到了自己生命最后一刻。

武宗在自幼疼爱自己的祖母王皇太后死后亲自为她安排了葬礼的一切细节,出殡时因天降大雨他随即免去了随行大臣的跪礼。

抹黑或事实都取决于视角,他可以是一个顽劣无比的皇帝,也可以是一个一心战胜自己心里阴影的人文君王。而这也恰恰是他真实的魅力所在。

各位小伙伴对于这位皇帝怎么看呢?对这位皇帝有什么评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