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因太丑差点被父亲遗弃,后来却成为开国之君,后人个个如雷贯耳

宋代开始,中国的政治重心和经济重心一度南移,苏杭成为繁华地区,甚至有人间天堂之称。这一定程度上和中原地区战火纷飞,苏杭地区幸免有关,而这最大的功臣就是五代十国吴越国的创建者钱镠。

​钱镠(Liu),字具美,又称巨美,虽然叫巨美,但钱镠却不是个美男子,甚至因为长得丑还差点被父亲钱宽遗弃于后井中。还好其祖母阻挠,钱镠才得以健康成长。成年后的钱镠勇武擅射箭,好打抱不平,颇有游侠气质。

钱镠的一生经历过唐朝、后梁、后唐三个朝代。乾符二年(875年),浙西镇遏使王郢拥兵作乱,钱镠果断投入石镜都镇将董昌门下。钱镠作战勇猛,颇受董昌的信任,被任命为偏将。在之后的五年中,钱镠一直跟着董昌平定各种叛乱,甚至还将黄巢打得不敢进杭州,而董昌也认为钱镠将来的成就肯定能超过自己。

​中和二年(882年),钱镠又帮助董昌翦灭了越州观察使刘汉宏,董昌和钱镠逐渐在江东做大。董昌为威胜军节度使、陇西郡王,钱镠则任镇海军节度使、润州刺史,占据浙江西道,实力不容小觑。

不料,董昌在乾宁二年(895年)于越州自立为帝,钱镠劝谏不成,只得听从朝廷的指令讨伐董昌。董昌自知不敌,向淮南节度使杨行密求救,最终董昌被钱镠手下大将顾全武擒获,董昌投江自杀。钱镠立下大功,兼并了董昌的军队,又加检校太尉、中书令,赐免死铁卷。

后来,钱镠又和主要竞争对手淮南节度使杨行密讲和并请求联姻,面对钱镠的示好,杨行密同意联姻,还帮助钱镠处理了叛将。至此,钱镠在两浙形成一股强大的割据势力。

​天佑元年(904年),钱镠先是接受了唐朝册封的吴王。唐朝灭亡后,又接受了朱温册封的吴越王,后来又被封为吴越国王,正式建立吴越国,接下来的后唐也承认了他这个吴越国王。

建国之后,钱镠不仅让国家免受战乱侵袭,还积极建设内政和发展民生。钱镠修建水利工程,让吴越国各地享受灌溉之利,也让两浙的经济发展迅猛,与中原地区形成强烈反差。

​值得一提的是,钱镠不仅对江浙地区的发展起了奠基作用,其后代也出了很多杰出的名人。著名的有科学界三钱钱学森、钱三强、钱伟长,还有人文大师钱钟书、钱穆,个个都是如雷贯耳、家喻户晓的人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