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胡乱华时期的冉闵,到底算是英雄还是恶魔

​五胡乱华,承接于西晋八王之乱,国力空虚的时期,以匈奴、鲜卑、羯、羌、氐为代表的外族入侵中原,中原大乱,晋的军队内耗严重,国力空虚,拱手将中原让给了胡人。他是个先认贼作父(严格说是认贼作祖父)的汉奸,替异族屠杀同胞的刽子手,继而又顶着后赵国姓结党营私,谋篡大位,用阴谋手段连续做掉石氏三代君主,所谓“汉人自立”不过是称帝需要——若真的意在替汉驱胡,东晋自有皇帝,又为何写封不伦不类的信过去?冉闵到底算民族英雄还是人类恶魔?这个问题不好回答。

​因为两个都不靠谱。说民族英雄吧,他一生也没有表现出为汉人奋斗的意思,说的难听点儿,只不过是利用了汉人对羯族人的仇恨,实现了自己的政治目的。他选择的方法是最简单粗暴的“以暴制暴”:他亲手终结了“石家”政权,建立起属于自己的国度:大魏!接着颁布了历史上著名的“杀胡令”:“犯我大汉子民者,死!”一时间,饱受奴役的汉人揭竿而起,为了自由终于拿起了武器!

​综合来说,冉闵根本无法称为民族英雄,民族英雄是以国家人民利益和尊严为出发点,诸如霍去病、岳飞、文天祥如此人物才可以称之为民族英雄。只能说是一个乱世枭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