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朝元老张廷玉,为何老是被乾隆刻意刁难?这个太庙不配享也罢!

张廷玉,字衡臣,我们已经在很多影视作品中认识了这位跨越了康雍乾三朝的老臣,也知道他是整个清朝几百年间唯一一位能够配享太庙的汉臣,也曾一度失去这个配享太庙的资格,这中间发生了那些事情呢?

张廷玉的父亲名叫张英,是康熙6年的进士,也是文华殿的大学士,曾担任过礼部尚书这样的要职,是一位很有才华的文人。而张廷玉在这种深厚家学的影响下,也于康熙39年考中了进士,后来就入职南书房,很受康熙的喜爱,常常帮助康熙处理一些机密事物。

康熙死后,雍正将这位自己老师张英的儿子一手提拔到了枢臣的位置,后加任太子太保,军机处大臣,并且在吏部和户部这样重要的领域里从事要职。

雍正在临死前将他任命为顾命大臣,并许诺他日后他可以配享太庙。乾隆即位之后,张廷玉成了总理王大臣,皇子师,有夜宿紫禁城的特权。但是不知道是张廷玉晚年之后变得固执了,还是乾隆不满他这位三朝元老,君臣两人在后来一度擦出了很多的火花,激烈程度令人咂舌。

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事情要从1748年张廷玉的一次上疏说起,当时的张廷玉已经76岁了,他上疏告诉乾隆,希望自己可以退休,乾隆说,你是两朝重臣,而且我爹的遗命是让你配享太庙,怎么能让你告老还乡呢?

一年后,张廷玉再次上疏,希望能够退休安享晚年,乾隆答应了他,还写了三首诗送给他,等到张廷玉谢恩的时候,他却干了一件老糊涂的事,他说皇上啊,坊间有议论说老臣了能不能如雍正爷所许,配享太庙了,您给我给凭证,让我宽宽心。

乾隆就不高兴了,我金口玉言你还让我写凭证?但他还是写了手诏,并且有赐了他一首诗(这货是真的爱写诗),等到了谢恩的时候,张廷玉却没来,而是让他的儿子来了,乾隆又生气了:他为什么不亲自来?这我就搞不懂了,人家那么大的老头了,走路不便你不能包容一下吗?乾隆还要让他把这个事解释明白。

第二天,张廷玉住着拐杖吭哧吭哧就来亲自谢恩了,这一来,乾隆更生气了:一定是军机处走漏了风声!不然他怎么知道我生气了?气急败坏的乾隆就夺去了张廷玉配享太庙的资格,而且把官职都都削去了。这样真的至于吗?

再一年后后,张廷玉再次上疏请求退休,但是时机很不凑巧,乾隆的皇长子刚刚去世,乾隆怒不可遏,写信问张廷玉:你自己觉得你配吗?78岁的老臣张廷玉只能说:我不配。

于是乾隆罢配享,免治罪,把之前赐个他的那些东西都要了回来。

几年后,张廷玉去世,乾隆勉强让他配享太庙,张廷玉也就成了唯一一位配享太庙的汉臣。

细观整个过程,张廷玉是老了,昏聩了,做了很多有些愚蠢的事,但乾隆的刻薄寡恩也显露无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