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富有的一个家族,富了400多年才倒,子孙十八代都是富豪

我国有句古话不知道大家听过没有“富不过三代”,这句话的本意非常的好理解,意思就是一个人要富起来非常的容易,但是要如何守住自己的财富就非常的困难了。而历史上也有许许多多这样的故事,爷爷辈的人让家族富起起来了,到了孙子这一辈基本不是失去了以往的辉煌,或者就直接没落了。但历史上却有这样的一个家族,一富就是四百多年,横跨两个朝代都不倒,十八代的子孙后辈一直都是富豪。

今天笔者就来给大家讲讲这个传奇的家族,位于河南巩义市的康百万大庄园原主人——康氏家族!康氏家族估计很多人没听过,但康氏家族最鼎盛的时候,家族是如此的辉煌。康氏的田地多达上万亩,拥有的商铺盐庄多达上千家,家族每天的收入多达上万两。在当时的中原地区,都流传着这样的顺口溜:“马行千里远,尽是康家田”。可见当时这个家族的富有程度是多么惊人。

而关于康家的发家之路,历史文献是这样记载的。康家祖先原本是山西人氏,朱元璋建立明朝之后,中原地区比较荒废,在政策的引导下,康家先祖就搬迁到了河南巩义,来到河南初期,康家先祖主要还是以农耕为主。古代洛阳城非常的繁华,每日大量的客商从东边来到洛阳,而康家先祖居住的地方正是客商的必经之地。

于是康家就在当地建了一家小饭馆,因为这饭馆做的菜非常的有特色,深的过路客商的喜爱,康家饭馆渐渐的名气就起来,还在洛阳城开了分店,成了洛阳地区一个知名的饭店。到了康家第六代之后,康家男丁康绍敬进入了官场,负责洛阳城的官盐。而康绍敬更是以商户的身份进入了官盐行列,此事便成了康家致富的转折点。

此后康家凭着官盐聚集财富,迅速成为了明朝有名的富户。到了明朝末年的动荡时期,康氏族人更是凭着四处的圆和与打点,使整个家族平平安安。而到了清朝更是让康氏家族走上了巅峰,清朝中期全国白莲教起义不断,康氏十四代传人通过各种手段成为了清军的军需品供货商,拿下了清军的所有的军服布料供应。经过康家人的不断努力,康氏家族成了中原地区有名的富户,而此时的康家田地达到20w亩之多,其他的房产盐庄不计其数。

1900年八国联军攻打北京,慈禧带着光绪逃难经过此地,康家掌柜向清政府捐资100w两白银。慈禧知道后甚是诧异,说这山沟没想到还有百万之家,此后康氏庄园被人喊做“康百万庄园”。但无论康氏家族多么庞大,也抵挡不住历史的洪流。在土改期间,康氏家族虽然免去了乡亲们所欠的账目,但他们却不服从土地改革的政令。在广大人群的呼声下,康氏主事人被判处枪决,而康氏庄园的所有产业也都被没收,自此横行中原四百多年的大家族落幕归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