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师吴昌硕美味儿面前死 做鬼也风流

一代宗师吴昌硕

美味儿面前死,做鬼也风流

这位个头矮小,小眼睛单眼皮,头盘小发髻,像个道士的人就是晚清民国时期著名国画家、书法家、篆刻家,“诗、书、画、印”堪称四绝的——一代宗师吴昌硕。

吴昌硕酷爱一切美的事物,美食就在其中,晚年的时候如果有人请吃酒席,必请必到,到了必大吃不已,回家的时候一定胃痛。晚年号大聋的吴昌硕,声称耳聋,来客说话,一概不答言。但好笑的是,有时候儿女小声谈论他爱吃零食时,他又一定辩解,所以也有人说他的聋是一种“作”,至于是真聋假聋,就不得而知了。

老人喜甜食,吴昌硕也也一样。84岁时,友人商笙伯先生从家乡带来名食麻酥糖十包馈赠给他,其子女唯恐他约束不住自己,嘴馋多吃,仅将一包递交于他,其余的全藏了起来,不料此事被他发觉了,虽然口里没有责怪子女不孝,但心中颇觉不爽,因惦记着麻酥糖,夜半又悄悄起床,取出了两包,全部吃进了肚子里。麻酥糖本来就难以消化,且老年人的肠胃功能已渐次退化,所以便梗在了胃里,无法消解,遂一病不起,驾鹤西去,时年1927年11月29日。一代大师的离世,就好像是跟世界开了一个玩笑一般,的确叫人唏嘘。

上为吴昌硕自画像局部,下为麻酥糖

吴昌硕篆刻作品

吴昌硕 葫芦

吴昌硕 露气

吴昌硕 天竹水仙轴

整理:《一幅好画》头条社

主题:大师的艺术,大美的生活

编辑:FAN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