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骗走曹操军队,为啥士兵们不反水,还乖乖跟着刘备走?

刘备曾降于曹操,但是曹操根本不信任他,并且还时时刻刻防备他,郭嘉等人就劝诫过曹操,说刘备能不放,但是当时曹操已派了刘备去追袁术,再后悔也没有用,可见刘备多么重要。

据历史记载,汉朝时期的兵制是,每营的兵马在五百人到两千五百人之间,当时曹操要消灭袁绍的时候,给了朱灵五千人,这五千人还要去守许南,所以当时刘备和朱灵,去追击袁术的时候,肯定没有全部带走这些人。

古代的将领,大多没受过什么教育,尤其是在战乱年代,大家都是在战场上发展起来的情义,所以说下级很可能,不知道最高领导是谁,但一定知道自己的上级,并且很服从上级的领导。

长期的生死与共,所以大多数的兵变,甚至下层士兵都还不明白,究竟发什么了什么事,他们只是依照自己上级下达的命令行事,很多时候,只要控制住军队中的中下级军官,基本上这支军队,就可以暂时掌握在自己手里。

在军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拥有极大的威信,或者是说能够短时间之内,控制全部的中高级将领,军队的人数要是不多,就比较好控制,将领们就相对的少,控制了关键人物,就有很多追随这些人的将领。

要是来个五万人的军队,刘备当时真不一定,能一下控制所有的人,他编的理由再好,也总是有人不这么想,毕竟反叛的话,底层的士兵基本上是没什么事,他们可能当时,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历来反叛就是上位者的禁忌,不管这些人是因为什么,士兵的话还好一些,可以把他们打散之后,重新整编一下,但是那些将官们要是反叛,就不会再被信任,运气差的还会连累自己的家人,被满门抄斩。

三国时期正处于乱世,人们都吃不饱穿不暖,投军只是为了混口饭吃,士兵也都是听自己上级领导的命令,他们没有那么高忠诚度,只要有饭吃,去哪里都行,所以很多将领下令,就算是投降,那些士兵也会跟着乖乖投降。

跟国家的皇帝相比,这些士兵可能更忠心于自己的上级长官,所以将领们说跟着刘备,他们也就跟着刘备了,毕竟跟着曹操吃饭,和跟着刘备吃饭,对他们来说并没有什么,他们只要有个饱饭吃就好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