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救过司马懿的命,却为何拒绝曹操的好意,该成语说明真相

(灿烂海滩原创作品,严禁转载)

今天的三国成语故事见于《三国志·管宁传》,时间是在献帝建安年间,主人公名叫胡昭。原文如下:

胡昭始避地冀州,亦辞袁绍之命,遁还乡里。太祖为司空丞相,频加礼辟。昭往应命,既至,自陈一介野生,无军国之用,归诚求去。太祖曰:“人各有志,出处异趣,勉卒雅尚,义不相屈。”昭乃转居陆浑山中,躬耕乐道,以经籍自娱。闾里敬而爱之。

这段记载的大意是:当初胡昭避乱来到冀州居住,多次谢绝了袁绍的征召,后来逃回了家乡。曹操担任司空、丞相期间,曾多次以礼征召胡昭。胡昭前往应召,但却多次向曹操表示,自己不过是一介在野的书生,没有什么本事能为国家效力,并希望曹操能让自己离开。曹操回答:“每个人的志向不同,做官或在野,各有志趣,我尊重你的志向,绝不勉强。”此后,胡昭便迁到了陆浑县山中居住,亲自耕作,乐于道义,以研习古代经典书籍自娱。乡里人都非常尊敬他、热爱他。

本文要说的成语,便是曹操口中的“人各有志”,意为人的志向各有不同。这也是由曹操所首创的一句成语。

胡昭这个人物,是汉末的一位隐士,不但学问高深,还是一位著名的书法大家,他的隶书在当时堪称一绝,与钟繇并称为“钟胡”。不过,这位老夫子对做官并没有多大的兴趣,曾拒绝了袁绍的征召。即便后来曹操出面邀请,他也不过是给了曹操面子,前往许昌与曹操相见,但却表示自己无心仕途,恳请曹操放他回家。于是,曹操便说出了“人各有志”这句成语,成全了胡昭。

不过,别看胡昭一生隐居相见,却做过一件大事。据《三国志·管宁传》记载,当年司马懿尚未做官时,同郡人周生想谋害司马懿,正是胡昭出面反复劝说,这才救下了司马懿的性命。

除此之外,胡昭还有一件趣事,这个故事出现在《三国志·管宁传》注引《高士传》当中。献帝建安二十三年(公元218年),陆浑人孙狼杀死当地官吏,聚众响应关羽。但孙狼等人作乱期间,曾向部众下达了一道命令,禁止部下骚扰胡昭所住居的陆浑山一带。当地百姓也因此免于战火蹂躏。

参考书籍:《三国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