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汉演义,为了汉朝陈平与此人重修于好,开始反吕大计

1.再说陈平为临光侯吕嬃所妒,屡向吕后进谗言。他索性不务政事,整日耽于酒色,装出一副麻木不仁的样子。

2.大中大夫陆贾,看不惯吕氏权势,已托病辞职,挈眷隐居。有时也到长安与僚友饮酒谈天。他和陈平也为好友,因此,也常出入相府。

3.别人只见陈平花天酒地醉生梦死,只是为了寻欢作乐,惟陆贾知道他内心的忧虑。为了诸吕专政,陈平正日夜不安,无计可施呢。

4.陆贾认为要把政局转危为安,与诸吕抗衡,首先要联络绛侯周勃,互相为助。陈平听了连连点头称是。

5.原来陈平与周勃有隙,虽同朝为官,平时一道共事,却貌合神离。为了国家,陈平听从陆贾筹划,决计与周勃结好。为此特设盛宴,邀周勃过饮。

6.酒后陈平又取出黄金五百两,为周勃上寿。周勃见陈平以诚相待,也很感激。从此解开多年隔阂,言归于好。

7.于是两人你来我往,逐渐情投意合。陈平知周勃也暗恨诸吕,便和周勃一起谋划反吕计策。

8.陈平又深服陆贾才辩,特赠他奴婢百人,车马五十乘,钱五百万缗。使他交游公卿间,暗地劝他们背吕助刘。

9.朝臣多不堪忍受吕氏权贵的欺凌,不愿从吕,经陆贾游说,遂成一股反吕势力。不过吕产、吕禄等,尚未知晓,依然仗势欺人,不少变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