桀骜不驯得蓝玉,满怀猜忌得朱元璋怎肯轻易容他

凉国公蓝玉,是一位著名的武将,也是明朝的开国功臣,但其为人桀骛不驯。蓝玉与太子朱标,他们虽然是间接的亲戚,但是彼此之间的来往甚为亲密。蓝玉在北征时看到燕得表现,自己感到很不安,回来后对太子说:“我看燕王是不是有点太威了风啊,他的所做所为和皇帝差不多。我还听有人说他有天子气相护,请您殿下细心防备,免生不测。”太子为人生性忠厚,不愿生事,就对蓝玉说:“燕王对我十分恭敬和顺从,决不会有这样的事。”蓝玉见进言不顺,只好自找台阶说:“我蒙受殿下的恩惠,所以才秘密地告诉你涉及利害的大事。但愿我说的不中,不愿被我言中。”

不久,太子病死,朱元璋认为朱棣些地方很像自己,就想立他为太子,但朝中的一些大臣反对,觉得从古到今都是不合情理,也对其他皇子无法交待,无奈之下,只得让朱标的儿子做皇太孙。朱棣知道,太子已死,蓝玉也就是一个人了,在人朝奏事的时候就对朱元璋说:“在朝诸公,有人纵恣不法,如果不加以惩置,将来恐成尾大不掉之势。”这时的他虽然没有明确指出来蓝玉,但大家心里都清楚,蓝玉以前是说过朱棣坏话得,朱棣现在要施行报复了,再加上“纵恣不法”四字,更是确指蓝玉。

在这种情况下,蓝玉还是为所欲为,在生活上一点也不约束自己。他出征西番,擒得逃寇,且捉住了建昌卫的叛帅,他自以为功劳更大了,愈觉意气扬扬,本以为回朝后定会大有封赏,没想到朱元璋根本就不理他,到册立皇太孙时,他满以为会让自己做太子太师,却没想到到头来还是个太子太傅,这个位子反倒给了冯胜和傅有德。蓝玉十分愤怒,扯着袖子大喊道:“难道我蓝玉连做太子太师都不够格吗?”他这一折腾,弄得皇帝更是不满。自此以后,蓝玉上朝奏事,没有一件能够获准,但蓝玉不仅不知收敛,也更加狂安,即使陪皇上吃饭,也出言不逊。一次,他见朱元璋乘奥远远经过,便指着说:那个乘奥的人已经怀疑我了!”

此语出口,大祸即来。其实,蓝玉并未像胡惟庸那样谋逆,只是“祸从口出”罢了。锦衣听到了这句话,立即告诉朱元璋,并说他与鹤庆侯张翼、普定侯陈垣景川侯曹震、舢舻侯朱寿、东莞伯河荣、吏部尚书詹徽、户部侍郎傅友文准备谋反,欲劫皇上车驾,朱元璋听了,正想杀人而找不到借口,便不问青红皂白,一齐拿到朝廷,并亲自审问,再由刑部锻炼成狱,乱假成真,全部将他们杀死。

就这样还嫌不够,凡与蓝玉偶通讯问之人,也不使漏网,四面构陷,八方株连,朝廷中的勋旧,几乎扫而空。此次前后共杀一万五千余人,与胡惟庸案杀人并算,共计近五万人。

至此还不罢休,蓝党之狱过后年余颖国公傅友德,奏请土地,不仅不准,反予赐死。宋国公冯胜,在缸上设板,用打稻欲,以作打谷场,他的声音传得远了一些,一些和他仇人状告冯胜私藏兵器,朱元璋把他召人官廷内,赐以酒食,说是决不相信别人的谣言。冯胜非常高兴,谁知刚刚回到家里,即毒发而死。定远侯王弼,在家里曾叹息说:“皇上春秋日高,喜怒无常,我辈恐怕很难活下去了!”这一句话,不知道什么时候被特务告密,立即赐死。

这样一来,开国功臣现在已经没剩几个了,即便有几个,也早已远离朝廷,不涉政事了。徐达、常遇春李文忠、汤和、邓愈、沐英六人得保首领,死皆封王,但徐、常、李邓四人都死在胡、蓝大狱之前,沐英镇守云南,总算偏远无事,只有汤和绝项聪明,他洁身远引解甲归田,绝口不谈政事,享年七十多岁,得以寿终正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