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年前最惨烈的战斗:300名官兵阻击3万日军,拉响手榴弹同归于尽

1942年5月,日寇集中36、41师团等部3万多人,对太行山北部地区进行“扫荡”,从四面八方对南艾铺一带形成了“铁壁合围”之势,企图一举消灭我北方局、八路军总部及129师主力。

我129师769团1营奉命南艾铺阻滞敌人,25日10时35分,敌炮火拉开了战争的序幕,我方阵地工事损坏严重,但人员伤亡较少。营长李德生命令各部迅速占领射击位置。以益子重雄为队长的第223联队战斗力强悍,在日军中被称为“战争机器”,是华北日军司令部的王牌部队,从他们战斗行进的动作来看,人员动作敏捷,班组协同默契,李营长顿时感觉防御压力很大,但是想到总部机关还在身后,为了更多人的安全,李营长决定:哪怕战斗至最后一兵,也要坚守阵地,为总部机关的转移争取更多的时间。

疯狂的敌人展开了疯狂的进攻,周围的一切都变成了红色和黄色,地面在爆炸声中不断的颤抖。日本兵黑压压的,满山遍野地拥了过来。机枪的扫射声和炮弹的爆炸声在山谷间回荡,阵地上的硝烟遮天蔽日,互相看不见人。日军的6架飞机轮番轰炸,火炮在阵地上犁出了一尺多深的浮土,阵地后的一片核桃林被整整削去了半截,像人体的残肢般露出了惨白的树干。阵地上的火力仍旧顽强而猛烈。八路军769团是红军主力团改编,英勇善战。这一次又显示了英雄本色。

八路军阵地上的散兵线很长,战士之间的间隔也很长,这样是防止伤亡过重。李营长已经估计到这次战斗特别残酷。敌人的山炮几乎把山头削平,可是八路军的伤亡并不大,火力仍旧猛烈。日军开始用飞机低飞扫射。老党员老蔫突然在弹雨纷飞中跳出了战壕,他抱着机枪和飞机对射,飞机两处中弹,掉头逃窜。老蔫的两条腿全被打断了,血流如注。

八路军战士想用火力封锁住突然出现的敌人,但是日军像潮水般的涌出攻上了阵地。白刃战就此开始。谁也没看到老蔫什么时候爬出了阵地,他全身捆满了手榴弹,手里举着一颗冒烟的手榴弹滚了出去,老蔫变成了一串爆炸的火光冲向了敌群。八路军战士用的是让日军心胆俱碎的打法,日军再一次溃退。

暮色苍茫,血战后的阵地突然之间沉寂了,这是激战间的寂静,寂静中就带着妖异。通讯员王俊在整个战斗中一直在阻击敌人的阵地之间疯狂穿梭,报告总部和人员的突围情况。王俊突然看见,李营长直立在阵地之上。王俊向李营长飞奔过去:危险,营长!李营长站立不动。他说:王俊,你帮我看看,我们的人全冲出去了没有?他停了停,又说,我的眼睛模糊,我怎么看不清楚?王俊望了一眼李营长,热泪突然迸出,“冲过山口了,敌人追不上了。”李营长摸索着,把露出的肠子塞进了腹腔,好像卷起来一条垂下来的皮带。满怀希冀的问:“都冲出去了吗?”“都冲出去了,营长,真的,我骗你一句枪毙我!”。王俊哭喊到。李营长随后就昏迷了过去,被卫生员抬了下去,由副营长接替指挥。“为营长报仇……”战士们高喊着,端起刺刀冲向敌人。敌人又一次被击退了,但是我们的伤亡也超过了100人。

战斗一直到下午4时,敌人又组织了3次冲锋,在敌我力量如此悬殊的情况下,129师769团一营的全体战士也像发了疯似的,和敌人展开了拉锯战,不少同志拉响了手榴弹和敌人同归于尽。

这场战斗,一营的300余名战士凭借着手中简陋的武器,硬是阻击了几十倍于己敌人的脚步,为总部机关争取了十几个小时的宝贵时间,但是我300余名官兵却长眠在南艾铺四周的山上,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左权也不幸光荣殉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